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山歌奶奶”:专注山歌传承不止步

2017-06-13 09:52: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郭金香在山歌传唱点为群众演唱。

东南网6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盖宣忠 李大荣 )“以后就是牙齿没了也要唱下去。”今年73岁的龙岩山歌传承人郭金香,退休前在当地有“山歌皇后”美誉,退休18载,她专注山歌传承不止步,如今升级成了“山歌奶奶”。近日,省委文明办发布上个月“福建好人榜”名单,郭金香入选“助人为乐”好人。

退而不休办剧团

1960年,郭金香加入龙岩山歌剧团,成了“山歌妹”,她用自己的歌喉,唱出龙岩的乡土气息,展示民间艺术的魅力,并多次获得全国、省级演唱奖、演员奖和薪传奖,赢得了“山歌皇后”的美誉。

1999年,郭金香退休了。她退而不休,专注山歌传承不止步。郭金香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兴现代歌舞,龙岩山歌抵不住冲击,就好像断层了,她退休后越是发觉要办剧团,将龙岩山歌传承下去。

退休没多久,“耐不住寂寞”的郭金香创立了民间山歌团体——新罗区文联艺术团,并陆续组建山歌传唱点,下乡慰问演出、入校宣传山歌技艺等,她忙个不停。

退休18载,郭金香一直奔走于龙岩城市与农村的各个舞台,并受邀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演出,平均每年演出场次达100多场,观众人数达数十万人次。2016年6月,她还带领龙岩采花灯山歌队,参加央视《中国名歌大会》,荣获第四期擂主奖。

传授技艺进学校

据了解,剧团创立之初,只有十余人,发展至今已有三四十人,先后培养传承骨干100多人。近年来,郭金香还不断深入学校,让年轻人感受到唱山歌的乐趣,并从中寻找好苗子。

为此,郭金香经常自带采茶灯教具,走进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现场教学,并开办起了山歌兴趣班,出乎意料受到热烈欢迎,她倍感欣慰,笑称“革命自有后来人”。

如今,龙岩山歌虽已难现当年的辉煌,传承之路也倍加艰辛,郭金香年过古稀,却并不怕吃这个苦,她坚信龙岩山歌不管在哪个时代都能发挥它的作用,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快乐。

于是,郭金香一方面身体力行,改写山歌、创作山歌,让山歌“既有原汁原味的味道,又要有年轻人喜欢的味道”;另一方面,她与时俱进,弘扬山歌、传承山歌,把山歌作为党的政策的宣传载体。

郭金香说:“牙齿没了也要唱,因为我爱这一行,我要做到底,要创出新辉煌。”从“山歌妹”到“山歌皇后”,再到如今的“山歌奶奶”,年龄变了、称谓变了,她的一腔传承山歌的情怀,却一直没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