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中国元素为街舞注入新活力

2017-06-09 10:14: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国是街舞的诞生地。上世纪80年代末,街舞渐火,舞者的身影频现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各大电视台的黄金时段以及影视片中,美国总统里根也满怀热情地赴现场欣赏街舞表演。而今,街舞的兴奋点正在移向中国。自周任勋、李冰冰于2010年在法国获得第一个世界级街舞赛事的冠军后,中国街舞人在世界舞台开始崭露头角。同时,在国内许多城市,街舞越来越受年轻人的喜爱,发展迅猛。

街舞开始“中国化”

20多年前,街舞进入中国。当时,街舞被称为“霹雳舞”,一只手到另一只手“传电”、前后左右地走“太空步”、对着空气“擦玻璃”等标志性动作在中国广为人知。几十年过去,这些动作已不再新鲜,同时,在与这种外来舞蹈文化面对面地碰撞与对话的过程中,中国街舞人逐渐意识到,尝试“中国化”是推动街舞在中国落地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中国街舞真正的优势所在。

中国街舞人开始将街舞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创新的理念落实到创作上。前不久,在河南嵩山少林寺,记者见证了一场在街舞人与少林寺武僧之间展开的难得一见的“对抗”。过程中,舞者尝试借鉴少林武术的招式、发力法、呼吸法,将中国传统武术的神韵注入街舞。近年来,类似尝试日益增多,戏曲、民族民间舞蹈等中国传统艺术元素逐渐融入街舞作品。世界街舞冠军肖杰与京剧演员裘继戎合作表演舞蹈《真假美猴王》受到街舞界人士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贵州新完美街舞团付佳编创出的街舞作品《苗》中,舞者身穿传统苗族服饰起舞,融入民族舞蹈韵律的街舞动作别有一番风情。

街舞教育考级全球独有

国内的街舞爱好者越来越多。记者了解到,仅河南省郑州市就有超过30万人接受过街舞训练。而且,学舞人群的年龄跨度越来越广,从稚气未脱的小孩子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都在其中。

街舞在中国如此快速地发展离不开中国舞蹈家协会的支持。2013年,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立,助推中国街舞脱胎换骨。据该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委员会已在全国范围内成立26个省级街舞联盟,成员单位分布于350个大小城市,联盟成员单位达3000余家,每年组织各类街舞活动近万场,影响人群超过5000万人次。2014年初,国内第一套《中国街舞艺术教育考级》教材出炉。2015年,中国街舞艺术教育考级师资培训班在全国范围正式开设,目前已在全国32个省区市开设5个舞种师资班共计93个班次,培训专业街舞从业人员2447人次。不仅如此,拥有了专业教材的街舞,还走进了部分中小学校的课堂,驻扎式的长期培训深受孩子们尤其是男孩子的喜爱……街舞教育考级在中国走向规范化、专业化,这在全球范围内都堪称独特现象。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巨大的潜在学生市场吸引了史蒂芬·克莱门特、所罗门·提米西等国际街舞大师从美国来到中国长期授课。这甚至令外国舞者发出惊叹:“街舞的未来在中国!”

自主大规模赛事令人期待

一门艺术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专业赛事平台,街舞也是如此。前些年,中国街舞市场被名目众多的国际比赛占据。此类比赛吸引了大量街舞爱好者参与,促进了国内外舞者之间的交流,但由于良莠不齐,也令不少舞者感到盲目、困惑,无从选择。

今年,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街舞赛事将在中国举办——2017中国街舞巡回赛。据赛事主办方全国街舞联盟负责人介绍,赛事将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的300多个城市,顶尖职业舞者和来自上百个街舞俱乐部的民间高手都将参与其中,预计参赛选手总数将达30万人次,现场观众规模达500万人次。赛事时间跨度长达半年,从6月至12月,其间,将举行千场海选、30场省级赛、1场持续3天的总决赛,评委会由曾担任世界顶级街舞赛事的多名外国评委与中国舞蹈界专家共同组成。值得一提的是,赛事的各项比赛共提供百万奖金,单项冠军奖金高达5万元人民币。

这次自主举办的赛事引起了众多舞者的关注。一位有20年从业经验的舞者说:“期待比赛能够树立中国街舞艺术的标杆,展示中国街舞的水平,同时将最优秀的国内选手和原创作品推送到国际舞台上。”(记者 张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