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旅游诚信建设打出“组合拳”

2017-06-08 10:24: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河南信阳市旅游局公布2017年第一批旅游行业诚信建设“红黑榜”;山西临汾市召开“十业百星”旅游行业诚信建设创建示范单位座谈会;山东烟台市将旅游监管纳入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失信惩戒制度……

当前,旅游诚信建设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当中。从全国层面来看,正打出一套刚柔并济、软硬兼施的旅游诚信建设组合拳,既凸显正面宣传引导,又加强反面惩戒约束,立足长远进行综合治理。

树“红榜”:弘扬正能量

近年来,为引导旅游企业诚信经营,国家旅游局通过发布“红榜”形式,向社会公布一批自愿承诺诚信经营或者具有诚信榜样作用的旅游企业名单,积极弘扬行业正能量。

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组织旅行社集团20强、百强旅行社和利税20强旅行社联合签署《“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倡议书》。倡议书号召所有旅行社企业:一是敬畏法律,规范发展;二是重约守诺,诚信经营;三是优质服务,打造品牌;四是加强管理,创新提质;五是引领文明,主动履责。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合倡议的签署是行业自我规范和自我提升的一次良好实践,旨在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整个行业向着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市场监管与行业自律并重,将更加有效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改善旅游市场秩序。

2016年11月,国家旅游局号召全国旅游企业自愿承诺诚信经营,得到了行业协会和广大旅游企业的积极响应。全国首批共有23个省区市的668家旅游企业与各地旅游协会自愿签订了《旅行社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公开承诺: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真实宣传,正确引导;合理定价,明码实价;规范合同,公平交易;化解纠纷,及时公正;规范服务,塑造品牌。欢迎广大游客监督,自愿接受监管部门的顶格处罚,并对利益受损游客给予加倍赔偿。

国家旅游局号召,广大游客出游可以选择公开承诺诚信经营的旅行社报名,并鼓励游客对其进行监督和举报,旅游主管部门对违反承诺的旅游企业将依法依规给予严厉处罚。

记者注意到,首批公开承诺诚信经营旅行社名单中包括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中国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中国康辉旅行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凯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凤凰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海涛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众信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知名旅游企业。

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负责人表示,自愿承诺诚信经营的旅行社就是“红名单”,广大游客出游可以放心选择,相关旅游企业一旦违反承诺,面临的将是监管部门的顶格处罚和对利益受损游客给予的加倍赔偿。


建“黑名单”:加强惩戒约束

针对游客和旅游企业的失信行为,国家旅游局不断加强惩戒约束,进一步划出行为规范的底线,分别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这也被外界称之为让相关人士和企业“长记性”的“黑名单”。

2015年4月,国家旅游局印发《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7月,国家旅游局印发《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办法(试行)》。

《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指出,游客在旅游活动中,受到行政处罚、法院判决承担法律责任,或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都将被纳入旅游部门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国家旅游局还进一步落实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工作,推动国航、南航、东航、海航、春秋等五大航空公司发布《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对不文明游客采取服务限制措施。

《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罚款以上处罚”等七种情形,其信息应当公开。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旅游市场秩序失范,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违法失信行为频发,通过公示惩戒方式,可以打击旅游失信行为,形成倒逼机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建立旅游企业黑名单公布制度是政府履行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游客和其他同行企业合法权益的必要举措,也是政府履行信息公开的应尽责职。”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说。

中青旅质检合规部总经理李广分析,公布“黑名单”是对既有的已被处罚、判罚的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再次警示和公示。这是从社会信用、舆论角度给予的柔性的负面评价,与行政处罚和司法判罚构成完整的“软硬兼施”的管理手段,强化了对旅游市场秩序的监管和引导。当前,公布经营企业和从业人员“黑名单”对于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2016年5月,国家旅游局印发《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游客和旅游从业者的不文明规定合并在一起,细化记录程序和记录期限,处理依据统一、处理办法统一、上报以及公布办法统一。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旅游失信“黑名单”定期发布制度,继续开展不诚信黑名单升级行动,完善失信行为记录信息发布机制,通过官网、微博、微信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定期发布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

下“联动棋”:强化综合治理

国家旅游局以健全旅游诚信体系为目标,积极申请加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目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国家旅游局加入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家旅游局将会同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发布《旅游企业协同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将违法违规从业人员和企业法人信息与相关部门共享,实现联合惩戒。

记者注意到,此前国家旅游局印发的《关于加强旅游诚信建设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的通知》就凸显了综合治理、联合惩戒的工作思路。通知指出,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主动加强同法院、公安、工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信息互通工作机制,及时向同级人民法院推送辖区内星级以上宾馆饭店、具备出境旅游业务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及获得旅游等级评定的度假区等旅游企业信息,向同级人民法院获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并推送至辖区内的旅游企业;要积极争取公安机关的技术支持,通过升级改造系统或利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星级宾馆饭店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接入“旅馆业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也提出通过联合惩戒等方式建立健全旅游诚信体系。该通知强调,依托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加强信息互通,建立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使旅游失信行为人付出巨大代价。

记者获悉,国家旅游局正积极探索建设全国旅游市场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旅游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完善旅游消费警示制度和守法诚信褒奖机制,让违法违规企业付出代价。(记者 沈仲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