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加快构建健康旅游产品和服务体系

2017-06-03 18:21:25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健康旅游既是医疗和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也是其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产生的一种新业态。从旅游业自身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上看,也是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产品和业态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

□特约评论员王德刚

近日,国家旅游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局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加快推进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健康服务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力争到203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健康旅游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和健康旅游产业链,吸引更多的境内外游客将我国作为健康旅游目的地。这是继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之后,我国出台的又一个具体指导医疗和健康服务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文件。

随着社会发展理念的不断进步,特别是当前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生活质量、国民健康、幸福产业等概念越来越成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着力点。而在这样一种社会发展氛围和政策环境下,作为现代社会五大幸福产业之首的旅游业也越来越肩负着更加重要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健康旅游是医疗和健康服务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发展健康旅游不仅在经济领域对扩内需、稳增长、促就业等有着积极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它能够在促进全民健康和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

旅游的本质就是给人带来快乐,而旅游业就是以为人带来身心健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的现代服务业。因此,旅游业与现代医疗和健康服务业有着天然的耦合关系。从现代社会发展理念的角度讲,健康旅游既是医疗和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也是其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产生的一种新业态,是社会发展水平在满足了人们基本物质生活需求之后向健康和精神消费阶段转型的必然产物。而从旅游业自身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上看,也是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产品和业态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

从《意见》的要求和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实际上看,发展健康旅游首先要坚持突出中国特色,因地制宜,特别是要突出中国传统中医药科学的优势和特色,打造现代健康产业链。传统的中医、中药科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之一。我们要发挥传统中医药科学的特色优势,结合本地的健康旅游环境和资源,以医疗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康复护理机构和休闲疗养机构等为载体,开发高端医疗、特色专科、中医保健、康复疗养、医养结合等系列产品,形成体验性强、参与度高的中医药观光旅游、中医药文化体验旅游、中医药特色医疗旅游、中医药疗养康复旅游等健康旅游产品,打造特色化、品牌化和最具中国特色的健康旅游产业链。

其次要借鉴国际经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健康旅游服务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和转化,提高我国健康旅游机构在国际相关领域的综合竞争力。从健康旅游产品的开发、管理和服务水平来看,中国目前在世界上还不具备领先地位。因此,要积极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先进理念、先进模式和先进标准,一方面通过学习、借鉴提高健康旅游产品开发、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健康旅游和健康服务的产业发展层级;另一方面通过开发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国际化健康旅游产品,把中国的健康旅游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特别是通过打造集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为一体的实体型现代化国际健康服务园区,来提升中国健康旅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吸引更多的境内外游客将我国作为健康旅游目的地。

再次,要坚持创新驱动,通过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来推动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虽然旅游业、医疗和健康服务业都各自有着不同的发展历程,但健康旅游是一种新产品和新业态,我们既不能盲目模仿国外的产品形式和业态组织模式,也不能将旅游与医疗和健康服务简单地进行叠加,要在充分的市场研究基础上,将医学治疗和康复疗养,特别是中国传统医学中的针灸、按摩、理疗等与日光、温泉、地热、海滨、森林等旅游资源进行有机结合,形成健康观光旅游、健康休闲旅游、健康养生旅游、健康体验旅游、健康度假旅游、健康养老旅游等系列化的创新型旅游产品,把健康旅游融入生活,使健康旅游成为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

总之,社会越是发展,人们对自身身心健康的关注度就越高,健康消费需求也就越旺盛,而随着人们消费理念和健康理念的进步,这种需求将会从病后治疗前移到康养保健预防,即通过有规律和有计划的旅游、度假、康养等手段,来提高身心健康水平。这些以旅游、度假为载体的健康消费需求,直接推动了健康产业的“旅游化”发展,因此,健康旅游产业作为新的产品形态必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