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浦城:劳模“六一”走校园 讲述故事弘扬正能量

2017-06-02 15:39: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日,获得全国尊老爱幼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福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福建浦城县公司九牧供电所姚孔德专程来到浦城县万安乡村头村“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小学”,为学生们讲述自己帮助困难缴纳电费的故事。

该所学校由国家电网投资40万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20万建成,于2008年正式启用。希望小学投入使用以来,该公司每年都有组织服务队来到学校义务检查线路、为学生讲安全用电知识课、赠送学习用品等,在六一儿童节与希望小学的学生们一起搞活动则成了每年的必修课。

为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培养小学生奋发向上、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意识,该公司特意安排姚孔德来到希望小学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学生们上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

姚孔德1991年1月20日来到九牧村龙后自然村抄表收电费,遇上了连一元多钱的电费也交不起的困难老人周平积,于是决定自掏腰包代交电费,开启了人生帮助困难老人缴纳电费的旅程。连续27年帮助了38位因种种原因而交不起电费的老人。如今,他继续为九牧村智障老人张朝满、九牧村84岁的五保户李华春和83岁的孤寡老人徐玉娥交纳电费,并承诺为他们交一辈子。其实姚孔德家庭条件并不好,妻子没工作。2010年9月,他的妻子生病住院,花费了一大笔钱,出院第一天,囊中羞涩的他想到还有两位老人的电费没交,便偷偷向同事借钱,补交了电费。有人问姚孔德为什么要这么做,他朴实地说:“看到别人有困难,我心里头就不好受,我小时候,家里也穷,也曾经得到过别人的帮助,现在,我有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感觉心里非常快乐!”

在姚孔德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小学生们个个专心聆听,纷纷被姚孔德的乐于助人的故事打动,有的眼里含着泪花。六年级学生吴倪听完故事后真挚地说道:“我长大后,一定要向姚师傅学习,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当天的活动中,宁德公司携带了奖学金、学习用品等为希望小学的学生发送,浦城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郑隆刚、团委书记黄林勇也与小学生们共庆六一,服务队还为学校检查了配电室、照明线路等。(李义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