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青山绿水间,他留下一座“荣华山”
——廖俊波在荣华山产业组团工作记事

2017-05-31 08:17: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东南网记者 王昱钦 通讯员 吴勇君)2007年6月,时任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廖俊波被派到浦城县筹建荣华山产业组团。组团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处,廖俊波带领大家拓荒,在一片空地上建起了一座年产值近百亿元的工业园区。

一座产业成熟的“金山”

5月29日下午5点半,最后一批游客从“印象小密”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走出来,人手一件礼品装小密包酒。就在此前的3月31日,浦城“印象小密”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正式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是浦城县的第一个4A级旅游景区。实际上,它是一座工厂。

该博览园是省旅游局批准的第一批“福建省观光工厂”,于2013年9月开始建设。2010年,廖俊波把小密酒业有限公司从浦城县富岭镇请来荣华山产业组团,才有了后来的食品产业园和浦城首个4A级旅游景区。小密公司董事长黄向东介绍说,博览园帮助小密包酒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公司2016年产值为5000万元,今年1到4月产值达1673万元。博览园去年共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100多万元。

食品产业园所在的位置,是廖俊波担任管委会主任期间,组团的启动区。食品产业园里有一条长472米、宽16米的仙芝路,是组团里唯一一条以企业名称命名的道路。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福州,董事长李晔是浦城人。2009年,他被老乡廖俊波请回浦城,成立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落户荣华山产业组团。

目前,仙芝科技在南平种植灵芝1500多亩,带动菌农2000多户,每年为种植户创收1200多万元。公司研发的灵芝孢子油软胶囊、灵芝破壁孢子粉等20余种灵芝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各城市设立120多家仙芝楼灵芝专卖店。去年底,仙芝科技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灵芝行业唯一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去年,仙芝科技产值达3.2亿元,今年1到4月产值达9934万元。

为让组团不断上新台阶,廖俊波还规划建设了合成革产业园和五金产业园。

南平市合成革产业协会会长郑建华告诉记者,2009年,自己来到组团考察,想把合成革产业从温州延伸过来。没想到,此想法与廖俊波一拍即合。经商议后,开始在组团做合成革产业园。“廖俊波把4000亩土地交给我,让我做一个园中园,这种模式在沿海很常见,但在闽北,当时是首创。他这么信任我,我很感动。”郑建华说,后来投资1亿元,带来了23家合成革企业,在组团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合成革产业园。

福建锐信合成革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入驻合成革产业园的企业,生产的中高档合成革销往国内及东南亚、欧美,去年产值达4.7亿元,今年1到4月产值为1.56亿元。

“要做大企业,就要有担当精神,在做大做强自己企业的同时,也要带动园区其他企业,这是公司入园第一天廖俊波对我讲的话,而他身上那股担当精神也一直影响着我。”锐信公司董事长张新文说。

2015年,园里的福建今达乐合成革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濒临破产。在组团管委会的建议下,锐信公司投资3000万元对今达乐公司兼并重组,成立了锐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在,新公司生产的无溶剂环保合成革在市场热销,去年产值3.4亿元,今年1到4月产值达9983万元。

如今,合成革产业园升级为轻工轻纺产业园,被省环保厅列为绿色合成革示范基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环境友好型合成革产业基地”。如今,轻工轻纺产业园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以生产合成革的企业为主体,上游有生产树脂、色片、助剂的企业,下游有生产足球、鞋、箱包的企业。而五金产业园升级为机械电子产业园,采用企业代管的模式,将打造成小微企业创业基地。

2016年,荣华山产业组团完成规模工业产值85.05亿元,比2015年增长9%。


一座生机盎然的青山

从只有100多名学生的职工子弟学校发展到拥有2000多名学生的南平明星学校,从教师深入乡村上门招生发展到不少人强烈要求入学……荣华实验学校只用了四五年时间,就实现这么华丽的转身。

“要在园区建一所学校,不能让企业职工的孩子成留守儿童。”这是廖俊波在组团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想法。2009年,经人介绍,江西上饶市的开来教育集团来到组团考察,彼时,开来集团已有3所学校,但从来没在工业园里办过学。

“组团很快就会有数千名职工,他们带来的孩子有就近上学的需求。另外,浦城很多人在外地经商务工,留守儿童多,这块也会是你们的市场。”荣华实验学校校长全绍金记得,廖俊波当时是这么说服他的。廖俊波为学校挑选了一块好地,位于组团上风口的配套生活区,空气清新、环境幽雅,居住、商业、医疗等设施也规划在这里。

2010年,荣华实验学校开学了,当年只有150名学生。除优先招收组团职工子弟,全绍金带着老师们到浦城各乡镇走村串户招生,但收到的大多是爱调皮捣蛋的孩子。熊国杰就是荣华实验学校的第一届毕业生,而去年,他考上了上海交大。

去年,该校83%以上初中生考入重点高中。今年4月,南平一中提前招考,浦城4名学生考取,其中3名来自荣华实验学校。如今,荣华实验学校有在校生2100多名,其中约六分之一是组团职工子弟。全绍金说,学校发展形势很好,目前已征地20亩,准备建设高中部,计划明年开工。

“在荣华实验学校念书,工业园会不会有污染、会不会对学生的身体造成危害?”前几年,总有学生家长提出类似的问题。

“完全没有污染问题!”组团管委会企业运行科科长魏云答道。从规划开始,组团走的就是绿色、环保、可持续的路子,充分利用山形地貌,保留地势高、植被好的山体,作为园区的天然绿色屏障和森林公园,坚决不引进污染项目。

郑建华创建合成革产业园的时候,就在廖俊波的建议下,采用了当时国内首创的污水处理两级模式。企业建设自己的污水处理站,将污水自行处理后再输到园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第二次处理,达标后排放。

“我们组团的污水处理非常严格,高出国家标准20倍。”魏云介绍说,按规定,合成革企业的污水经处理后排放时,氨氮含量应小于6毫克/升,而组团处理后,污水中氨氮含量仅为0.3毫克/升;COD含量按规定应小于60毫克/升,组团排出的污水COD含量为30毫克/升。

在合成革企业的污水中,含有一种比黄金还贵的DMF,学名二甲基甲酰胺,是合成革生产中使用的一种有机载体溶剂。2014年初,在组团的福建和鑫实业有限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研究出“萃取法提取合成革生产工艺废水中DMF新工艺技术”。2016年,国内首条低温萃取DMF生产线在组团投产,可集中处理组团合成革企业每天排放的4000吨污水。

郑建华告诉记者,用新的萃取法替代企业以前使用的蒸馏法进行DMF回收,每年可以为组团节能增效2.5亿元,新技术还消除了蒸馏法产生的臭味。

5月初,组团企业的煤改气工作全面完成。“园区从2013年开始致力于打造‘中国环境友好型合成革产业基地’,全面实现清洁能源代替燃煤生产。”魏云介绍说,组团全部企业实施煤改气后,每年可减少能耗约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32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约1100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