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兵团作战”的邵武征迁速度

2017-05-31 07:42: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22日上午7时20分,离上班时间还有40分钟,邵武市吴家塘镇党委书记黄细华,就分别打电话给“旧镇区整体搬迁”项目组人员韦德煌、王庆建和杨志强,先后安排了当天的多项工作任务:三户拆迁户签订房屋征收协议、货币补偿协议、三联矿业厂房拆除等。

吴家塘镇“旧镇区整体搬迁项目”,是邵武市百日攻坚战中拆迁面积最大的项目,共涉及200余户居民、数十家公建单位、1000多人口,拆除总面积达8万余平方米。

如果把这个项目的征迁当成一场战役,那黄细华就是战役“总司令”。每天早晨未上班前,他都会这样“发号施令”,部署一天的作战任务。

包含镇村干部、拆迁测绘公司、相关部门在内多达数十人的项目队伍,如同一个“大兵团”,他们分成思想宣传引导组、联系群众工作组、入户核查材料组、审查组、拆迁工作组等多个“兵种”,编组联合作战,层层推进,成熟一户拆一户,成熟一片拆一片。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征地185.7亩、完成拆迁42556.1平方米,分别占百日攻坚总任务的226.5%和607.9%,大幅度超额完成“百日攻坚”目标。

在百日攻坚的征迁工作中,邵武市的每个项目都由专门工作班子负责,抽调精干人员部署到征迁一线,市财政足额保障征迁安置资金和工作经费,乡镇(街道)、住建、公安、法院、检察院、城管、供电等单位密切协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实施“兵团作战”的总体战略,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作战战术,形成合力快速推进征迁工作,啃下一个个又大又硬的“骨头”。

上个月,邵武市古山溪左岸生态城项目部,创下一天高效拆除7幢6层楼房的记录。当时,项目部完成168户拆迁安置协议的签定,住建、供电、供水等部门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水电拆除、苗木移栽。随即,项目部从浙江调运大型工程机械和施工技术人员,20余名公安、城管等部门人员现场维持秩序,20余名拆迁人员与工程机械协同施工,从上午7点半到晚上10点半,历时15小时把7栋楼全部拆除,及时顺利把土地交付施工方使用。

通泰街道共有3个项目列入南平市百日攻坚征迁任务,是邵武市征迁项目数最多的乡镇(街道)之一。在征迁工作实施过程中,通泰街道集中擅于做征迁工作的街居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兵团作战”的战略战术,要求干部一线报到、集团出击,每周召开一次项目分析推进会,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分解到人头。通泰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拆迁面积虽然只有2000多平方米,但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周边有大量的违章建筑,违规占地种菜现象十分严重,拆迁难度巨大。多年来,街道曾多次试图拆除清理,均以失败告终,十分令人头疼。百日攻坚开始后,挂项的街居干部轮番上阵,灵活根据住户的特点和作息时间,利用白天、晚上的一切时间,进行入户宣传动员,千方百计争取群众对“百日攻坚”的理解和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一个星期,这些曾经棘手的脏乱差问题,从过去的“要我拆”,变成“我要拆”,涉及30多户的违章建筑和6亩菜地,居民全部主动自行拆除清理,而且没有要求一分钱补偿。

“兵团作战”力推征迁攻坚,成效显著、成绩亮眼,创造了百日攻坚的邵武征迁速度。邵武市列入南平“百日攻坚战”征迁项目27个,截至5月20日,累计完成征地4869.6亩,列闽北第4位,完成拆迁112468.2平方米,列闽北第1位,分别占目标任务数的175.7%、209.8%。☉何兴明 卢宝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