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结对帮扶胜亲人

2017-05-27 07:28: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哥,没有你我已经彻底倒下去了。你就是我的亲哥!”24日,光泽县司前乡西口村村民郑裕彪拉着搀扶他走路的禹小军说。

2015年,禹小军从县里下派到西口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6年,扶贫开发结对帮扶政策一下来,他迅速组织村干部摸底,并把最难的脱贫任务分给自己,与郑裕彪家结成帮扶对子。

今年22岁的郑裕彪,2014年10月在上班路上被车撞伤,导致半身偏瘫。车祸后,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贫困,父母把家里所有的积蓄,加上向亲朋好友借的40多万元拿来给郑裕彪治病,60多岁的父亲为了还债,不得不每天早出晚归做小工。

面对郑裕彪一家的现状,刚开始,禹小军时不时自掏腰包买些食用油、棉被等日用品送过来,帮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后来,禹小军总在想,这样做也不是长久之计,要实现真正脱贫,最重要的是要帮他们找准脱贫项目。

通过认真分析,禹小军把目光瞄准在村里的竹荪种植大户上。他带着郑裕彪的父亲到竹荪大户家里拜师学艺,学习竹荪种植技术。去年,郑裕彪的父亲试种了2亩竹荪,净挣两万元。今年,他计划扩大种植规模,打算种植5亩竹荪,预计一年下来,也可收入四五万元,一家人的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自从与郑裕彪家结对帮扶后,禹小军每周上户三次,陪郑裕彪聊天谈心。为了帮他摆脱疾病困扰,禹小军帮郑裕彪制定了康复计划:每天六点半到七点起床,慢走半小时,早餐后静坐半小时,再看两小时励志书籍,午饭前再慢走半小时……慢慢地,郑裕彪腿脚功能开始恢复,现在时常能听到他洪亮的说话声和爽朗的笑声。

如今,郑裕彪家已成功脱贫,但禹小军说:“脱贫不脱钩,我还是会继续帮助扶持他们家,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有一种难以割舍的亲情。”☉田裕铄 高丽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