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夯实安全工作基础 打造阳光安全校园 --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全覆盖

2017-05-25 10:35: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市教育局坚持把校园安全列为头等大事,找准教育行政部门的发力点,为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培训,努力构建校园安全防护网,校园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日前,在省教育厅的综治安全考评中,市教育局得分4.975分(总分5分),在全省设区市中并列第二;在市安委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中,被评为先进单位;在市综治委平安单位考评中,被评为一类平安单位。

一是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解决"谁来管"的问题。坚持把校园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进行研究部署,完善"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学校安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各地各学校安全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安全管理人员。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从1人增加至3人,市属各学校、各县(市、区)教育局及所属学校,均设立安全(保卫)股(科、室),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全市各地各学校及时调整充实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主要领导负全面责任、分管领导负具体责任、业务科室负直接责任、其他领导就分管范围的业务工作负管理责任"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防护网。

二是强化安全业务培训,解决"不会管"的问题。大力推进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全覆盖,委托具备安全管理培训条件的南平农校培训中心,对全市幼儿园(含民办)、小学、初中、高中(含高职)、特教学校和县(市、区)教育局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目前已开展6期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安全管理人员近700人,确保学校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同时,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省教育厅安全处就做好新时期学校安全工作作专题讲座,局党组全体成员、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市直属各学校校长等参加了学习会,切实提升教育系统对校园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责任意识。

三是优化安全课程设置,解决"针对性"的问题。积极组织专业师资力量,深入部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学校,就学校安全存在的普遍问题和突出特点、各类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发展动态进行调研,梳理出各类学校、不同群体学生的主要特点,有针对性地优化课程设置,配齐配强师资,实行分类、分班培训,努力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各班次除较为系统地进行学校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公共卫生事故的预防与应对、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应急救援与善后处理等共同课程的培训外,还有针对性地开设独特课程,如针对幼儿园学生好动、好奇、意识模糊、分辨能力差、容易受到伤害的特点,制定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游戏器材等设施的安全检查、保养和维护,减少不安全因素。加强幼儿安全教育和幼儿生活的安全管理,引导幼儿初步建立自我保护意识等为内容的培训方案,如针对小学生感性、好动、意识笼统、自我保护能力差、实际安全能力欠缺等特点,着重开展交通、消防、防踩踏等安全教育,增强学校避险自救能力;如针对初、高中(含中职)学生半成熟半幼稚、青春逆反,对异性朦胧向往,破坏力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较弱,容易受到外界诱惑等特点,注重开展早恋教育、禁毒教育和体验式生命教育,开展交通、防溺水、防灾、户外活动等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理,以及网络安全教育等,教育学生远离伤害,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