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生态“立”市 环保“靓”市建瓯:滨江生态园林城市呼之欲出

2017-05-24 07:34: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市区全景图 (吴章中 摄)

建瓯市为保护生态环境,深化人与自然的和谐,对全市古树名木“上户口”,实行挂牌保护。图为龙村乡仰坑村保护较好的苦槠树。 (魏永青 摄)

建瓯市结合林区独特生态优势,引导、鼓励、扶持山区农户发展铁皮石斛、三叶青等特色产业,促进林农增收致富。图为东峰镇溪仔窠林场栽培的铁皮石斛长势喜人。(魏永青 摄)

仰首是蓝天,俯身有碧水,推窗见绿荫,处处有花香……这不是想象中的世外桃源,而是建瓯市的现实美景。

保护生态环境,留住青山绿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建瓯市始终把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外修生态、内修人文,走出了一条统筹、协调、可持续的转型跨越之路,让百姓尽享青山绿水带来的红利。

2016年数据显示:建瓯市森林覆盖率79.8%,绿化程度96.89%,湿地保有量11万亩,自然保护区面积27.79万亩;全市生态公益林面积104.26万亩,占有林地面积的20.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比例达98.4%;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6万亩,淘汰黄标车1070辆。

城区造景

生态城市展宏图

“建设一座滨江生态园林城市,我们必须精心呵护好生态,坚持优美环境养护绿水青山,做实项目转化绿水青山,惠及民生共享绿水青山。”建瓯市委书记丘毅的话掷地有声,为该市生态建设描绘了一幅生机盎然的发展蓝图。

为提升城市品位,去年以来,建瓯市围绕“生态之城、园林都市”,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和建设“水美城市”为载体,结合旧城改造,辟地增绿;结合生态项目,以“水”引绿;结合道路建设,以“路”带绿;结合庭院美化,以“房”促绿,先后完成水西路、瓯宁路、金瓯路等城市道路“白改黑”15公里,上峰景城至高铁西站连接线主体工程全面竣工,云际山公园一期栈道投入使用;练氏夫人公园、弓鱼广场等9处公园绿地全面改造提升,改造绿地面积11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2%;整治沿街道路景观,投入1656万元对主次干道及“三江六岸”主要建筑物立面夜景进行新建或改建;安装中华灯1140盏,新建和改造鼓楼、水南塔、高速交警等夜景工程198处。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该市在城建中认真梳理好地脉文脉,将真山真水和城市格局结合起来,为城市打上独特的文化烙印。闽源文化广场、马可波罗广场、进士广场、竹产业展示馆,以及正新建的博物馆、城市规划馆、城南片区水南段江滨道路及沿江景观工程……或精致,或典雅,或现代,或古朴,点缀在市区的东南西北和大街小巷,传递着城市的文化基因,镌刻成永久的城市记忆,散发出大气、雅气、秀气的鲜活气息。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决定着城市建设的品位和功能。在城市规划的宏伟蓝图中,正在建设的总投资34亿元的“水美城市三江六岸”城市提升PPP项目无疑是最亮丽的一笔。该项目以“闽源古建州、水上丝绸驿”为规划目标,通过防洪堤、景观、市政、水生态、夜景等工程,以及古建州历史文化表现,打造一条“三江青山绿水涟,六岸彩廊丝绸驿”的黄金水道——串联起建瓯的生态廊道、景观廊道、休闲廊道、文化廊道、产业廊道,实现建瓯水岸复兴,推动建瓯新城区建设 、老城区城市更新。

天蓝水清,绿意满城。如今,有着“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生态市”称号的建瓯,已形成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屋在园中、人在景中的景象,真所谓的“青山绿水入画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