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闽北竹木家具出口量急剧下降,值得关注

2017-05-23 11:37: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南平是“南方林海”、“中国竹乡”,发展竹木行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近年来,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目标下,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鼓励并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竹木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出口方面,南平地区2016年全年共出口竹木草制品14471批次,货值3.9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99%和11.98%,但出口竹木家具遭遇寒冬,2016年出口竹木家具1144批,2824万美元,同比下降24.0%和23.5%,2017年1-4月出口量更是创下自2010年来新低,共计出口198批,500万美元,同比下降62.9%和53.9%。细究原因,出口竹木家具行业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一是产品种类较少,工艺简单,附加值低。产品工艺简单,仅需经过压板(或刨锯)-刨光-拼接-上漆即可,产品也主要为竹木桌椅、简易橱柜、落地架等大众产品,缺少高端或个性化的家具,科技含量不足,缺乏与时俱进的设计理念,产品附加值低。

二是行业门槛低,企业间竞争形势严峻。由于加工工艺简单,进入行业的企业良莠不齐,企业长远发展规划未建立或不完善,行业协会未充分发挥应有作用,行业内企业间面临各种正当与不正当竞争,削弱彼此实力,给国外客户压价之机。

三是技术性贸易壁垒防不胜防,企业处处碰壁。欧美地区日益严苛的技术法规、技术标准,以保护生态及环境为名的绿色贸易壁垒均给企业制造了进入门槛,如美国的《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大幅提高了复合木制品的甲醛释放标准,被称为是全球最“严苛”的甲醛释放标准;来自质量认证方面的阻碍无形中提高了企业成本,如欧盟《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和新环保设计指令》要求进口到欧盟市场的木制品必须获得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再如澳大利亚《进口木制品植物检疫要求》中对检疫处理的要求,延缓了企业的通关速度,提高了相关成本。

四是原材料、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家具类产品工艺决定了人工的重要性,技术工种的能力往往决定了产品的质量,故人工成本在家具类行业中所占的比例较大。某些客户对木质家具原料(树种)有特殊要求,加上从去年下半年起不断上涨的中间成本(纸箱、运输费、五金零件等),企业利润空间受到层层压缩,企业纷纷转型到粗放式的原料代加工或半成品出口模式。

五是出口集中在大规模企业,小微企业生存艰难。2016年南平出口竹木家具企业共计32家,而全年出口量的85%却集中在8家企业。规模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较高,掌握的终端客户多,资金充裕,小微企业融资难,无法改善生产条件,出口须经外贸公司派单,缺少寻找终端客户的途径,出口态势呈现两极分化。

对此,提出相关建议如下:

对政府部门的建议:一是应充分利用人才、信息及行政资源优势,加强TBT、SPS 规则研究,帮助企业了解应对;二是应做好引导和服务,多举措扩宽融资渠道,不断完善政策咨询、技术服务、信息发布等多方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强有力的公共服务平台;三是积极创建出口竹木示范区和示范企业,加大品牌建设投入,以示范区和示范企业为平台,以大带小,以强扶弱,推动闽北地区出口竹木家具行业的发展;四是鼓励企业创新,对引进人才给与适当政策支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五是组织家具行业多参展,多与国外客户沟通,拓宽出口渠道,寻找新客源。

对行业、企业的建议:一是创新经营方式,发挥行业整体优势。推动企业的组织化发展,积极共建出口竹木家具示范区和示范企业,把小微企业纳入龙头企业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中,推动行业组织的发展,协调好各方关系,打击恶性竞争行为,形成集体力量达到共同发展;二是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科技水平和产权意识,生产出高质量、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产品,积极开展自主创新活动,着手长期研发项目,同时提高产权意识,积极申请专利,既要保护自主产权,也不能侵犯他人产权;三是推行个性化服务,探索开发新市场。近年来,中亚、非洲、西亚等地区对竹木家具需求增加,发展中国家市场正在被打开,企业需投入精力,开发符合不同地区人群需求的个性化产品,行业应帮助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同时引导企业完善合同条款,尽可能减少贸易风险。五是积极推动品牌培育工程建设,提高供给侧质量水平,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