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电力> 新闻中心 > 正文

电力护航 点亮“千年古茶都” ——福建建瓯市供电公司助力茶业发展侧记

2017-05-22 16:07: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吴 坤)眼下正值福建建瓯市春茶采摘、加工生产高峰期。连日来,福建建瓯市供电公司“春茶保供电服务队”走村入户,宣传安全科学用电常识,及时帮忙解决春茶加工用电难题,确保茶农用上“安全电、舒心电”。

建瓯产茶历史悠久,被誉为千年古茶都,“北苑御茶园”龙团凤饼茶曾作为皇家御茶,历经唐、宋、元、明四个朝代,著名的北苑贡茶便产自建瓯。目前,建瓯有茶企685家,茶园面积11.3万亩,年产干毛茶9246吨,年产值4.025亿元,茶叶的面积、产量、加工量、出口量均居闽北第一、全省前茅,制茶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富民产业。

为了更好服务当地茶产业发展,建瓯供电公司结合建瓯市以打造“北苑贡茶品牌、振兴北苑贡茶产业”为主旨,积极开展用电满意提升工程,加快农网改造升级,践行优质、高效、帖心供电服务,为当地茶叶加工生产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促进了建瓯茶叶品质的提升,赢得了市场,赢得了赞誉,产品多次参加全省、全国乃至国际性的展会、赛事,频频获奖。

农网升级改造 茶农用上放心电

“今年春茶加工用电更有保障了,这要感谢电力部门了!”5月21日,建瓯小桥镇霞抱村一制茶加工厂负责人江荣彬看着建瓯供电公司施工人员为该村安装完变压器后激动地说。

小桥镇是建瓯产茶大镇之一,这几年,随着越来越多茶农办起了茶叶加工厂,电气化制茶设备不断增多,制茶高峰期用电量要比平时攀升几倍甚至几十倍,变压器和线路出现了负荷过载现象,影响茶叶加工生产。为确保茶农制茶用电稳定可靠,近两年来,建瓯市供电公司为小桥镇新增了26台专用制茶配变,增容2500多千伏安,改造低压线路约8200米,立杆83基。在可靠的供电保障下,该镇特色茶业迅猛发展,点亮茶农幸福生活。目前,仅小桥镇就有大小茶厂288家。

随着制茶用电需求增大,建瓯市供电公司加大电网建设的投资,优先对小桥镇、东峰镇、东游镇等茶叶主产区的农网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去年以来,建瓯市供电公司在全市农配网改造投入资金8664万元,架设10千伏线路25.2千米,0.4千伏线路125千米,新增配变192台,新增扩容97335千伏安,并在产茶区建设制茶专线,对茶区负荷进行实时监控,让茶农用上放心电。

供电贴心服务 茶农走上致富路

魏积沛是建瓯市东峰镇建溪茶厂经理,他也是当地的制茶能手。这几年,靠着充足的电力、精湛的制茶手艺,他茶厂加工出来的茶叶质量不断提高,茶厂发展迅速,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这几年,供电部门对我们各村的电网进行改造升级,增容变压器,改造线路,大大改善用电环境。用电有保障了,我们发展茶厂的信心更足了。”魏积沛高兴地说,2016年,我们茶厂建起一座三层楼,新厂房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购置了现代化电气化制茶设备,把企业做大做强。

为了更好服务当地茶产业发展,建瓯市供电公司还成立党员服务队,经常深入各个产茶区宣传安全科学用电常识,义务检查维护用电线路、设备。在制茶期间,该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茶厂、茶农遇到用电问题,一个电话,党员服务队都会及时赶到帮忙处理。

魏积沛说,5月18日5时30分,我们茶厂正在赶制着一批春茶时突然断电了。停电如果超过两个小时,机器里的200多公斤的茶青就全毁了,损失可大了。我立即给东峰供电所打了求助电话。

当时,正下着大雨。15分钟,该公司东峰供电所春茶保电党员服务队冒雨赶到建溪茶厂检查用电设备。原来,故障是该厂专用变压器由于跌落式开关B相接触不良脱落造成停电。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修,故障排除,恢复了正常送电。又听到各车间的机器又轰隆隆的响起来,魏积沛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了。

有了可靠供电,我们茶厂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建溪茶厂拥有茶园700多亩,年加工成品茶460多吨,主要产品有水仙茶、乌龙茶系列,在各类评比中曾多次获奖,产品不但在国内畅销,还打入东南亚、欧盟等国际市场。

“现在电力供应充足,供电服务又好又快,我们打算再扩大生产规模。”说这话时,魏积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