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聋哑夫妻脱贫记

2017-05-20 07:45:4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7日一大早,龚先英把在止马镇中学读初一的儿子送出门后,就一边打扫卫生,一边等待客人进店理发。

“不认识的人,根本想不到她是一个聋哑人。”光泽县止马镇岛石村主任何忠荣说,因为龚先英夫妻俩天生聋哑,生活过得很是艰难。

说话间,一个理着平头的男子一进理发店,双手就比划起来。“这是她丈夫何光华。”何忠荣告诉笔者,何光华是岛石村三组人,出生后就没开口说过话。10岁那年,父母把他送到古田县聋哑学校去学习。通过学习,何光华学会了哑语,还能通过书写文字与其他人交流,增强了对生活的信心。

从聋哑学校毕业后,何光华去拜师学习理发。24岁那年,他与华桥乡吴屯村聋哑人龚先英组成家庭。婚后第二年,健康可爱的儿子降生,为这个无声家庭带来幸福欢乐的同时,也给夫妻俩增加了生活压力。

“儿子出生后,为养家糊口,两人也曾出外打工,但由于语言障碍很难挣到钱。”何忠荣说,农村低保政策施行后,他们家就被列为村里的低保对象。

尽管如此,他们的生活还是入不敷出,时常免不了父母、兄妹的接济。伴随着孩子成长,需要花钱的地方也越发多了。2012年初,在村里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夫妻俩在止马集镇开了一家理发店。“理发店生意不是很好,但每月有六七百元自食其力的收入,也能缓解家庭生活的压力。”龚先英用手机打出一行字。

2012年,实施新一轮扶贫攻坚后,县、乡、村通过结对帮扶等有力措施,来带动一些特殊群体增收。“考虑到何光华年轻有体力,三年前,村里安排党员村委何光来跟他结对。”何忠荣说,何光来每年种14亩烤烟,结成帮扶对子后,就让何光华当帮手,再介绍他到本镇一些小工程打零工,一年下来,何光华能保持万元以上的较稳定收入。去年,利用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政策,何光华在止马集镇所在地的富春小区,盖起了75平方米的一层混砖房,并于春节前搬进了新居,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正一年比一年好起来。

当问到还想不想生第二胎时,龚先英连连摆手,表示不要,并打字说:“我已领了独生子女证,现在虽然政策允许生二胎,但我们不想生,只想利用好政策把日子过好,把儿子培养成人。”(高德运 吴春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