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殳山脚下的“世外桃源”

2017-05-18 08:24: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邵武桂林乡的东南方有两座高耸入云的并肩山峰,一曰殳山,二曰细树崖,也叫“秀崖峰”,两峰俗称姊妹峰,海拔都在1400多米。两山的山脚下各有一块相邻的较平坦、开阔的塅广地,统称“高坪”。殳山脚下的塅广地叫“上高坪”,细树崖脚下的塅广地叫“下高坪”,也叫“贵坑”。

自古以来殳山就是佛教圣地,山上有寺庙叫“殳山古刹”。殳山脚下的上高坪,地势开阔绵延,岗坡错落有致,台坪上下有别;草亭茅舍,星星点点;岗上坡下,古木参天;台上坪下,绿草茵茵;亭前屋后,鸟语花香。好一派蓬莱仙境,有诗曰:

古木桥横苍黛远,亭台茅屋野花芬。

晨钟暮鼓炊烟袅,妙语禅音鸟和闻。

传说这里曾是殳山古寺里的和尚聚会坐禅颂经之圣地。

殳山的姊妹峰——细树崖或叫“秀崖峰”,自古却是道家的根据地,其山脚下的下高坪,因为细树崖壁上有一常年闪着银光的石窟,相传这里曾出产银矿,所以此塅广又叫“贵坑”,当地人或叫“银坑”。贵坑地势较陡,但有层层平台,上下数公里。平台两侧,山高林密;依山傍台小溪蜿蜒,溪中,清泉潺潺竞流,石蛙嘟嘟争鸣;溪边,绿草繁花,彩蝶纷飞。更有层层平台中,或巨石布阵,苍穹下皓髯老者石上打坐;或枯藤老树缠绕,昏鸦一二声低鸣;或篱舍茅屋,炊烟缕袅袅。夕阳下,细树崖上岩壁闪着银光,贵坑塅上鞭策棒击声声,好一处世外仙境。传说这里是细树崖上神仙谈法练功之场所。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贵坑的山边溪畔还有数十棵圆桌一样大的老茶树,据老者言,这是细树崖上的仙人种的树,树龄恐有上千年,茶叶味清而甘甜,喝上一杯神清气爽。

上高坪在二十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曾是桂林生产大队的果园。当时生产大队在高坪建有土木结构的房屋数十间,是当时大队老年、妇女耕山队的根据地。耕山队常年在此植树造林、垦荒种粮种菜。七十年代后期,桂林生产大队集结全大队的劳动力,在此垦荒上万亩山地种果树,引进东北雪梨、山东苹果树数万棵种植,还请来山东果园技术员指导,三五年后初见成效,果树开始结果,但是好景不长,八十年代,随着集体经济的解体,果树也无人管理,成了野果林。2000年初,桂林村将果园承包给私人伐果树、植杉木、育竹林,退耕还林,从此高坪果园不复存在。

下高坪(贵坑),在二十世纪五十至九十年代,这里是桂林大队第二生产队的重要粮田,谷田面积数百担。八十至九十年代这些田由个人分散承包种植。至2000年初,随着改革开放的社会变革,城镇化建设加快,山里人弃田到城里打工,这些山田首先被遗弃,当年的层层梯田已无从寻觅。

昔日繁荣、热闹的高坪果园和层层梯田的贵坑,如今已消失在人们记忆的长河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