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财经>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差异化服务输血“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2017-05-15 17:16: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赤道银行唱响“绿色丝路”

陆上丝绸之路所经过的我国西北地区、中亚、中东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土地荒漠化问题十分严重,海上丝绸之路则面临严峻的全球气候变暖风险。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是沿线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因此,打造绿色丝绸之路,促进经济绿色发展的同时改善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势在必行。

在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省,兴业银行多年来重点支持生态友好型的绿色产业发展,在绿化“一带一路”实践方面走在市场前沿。早在2011年,兴业银行在陕西落地首笔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融资——榆林金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子洲天然气存储调峰液化项目。金源集团董事长马维强表示,正是兴业银行在企业转型时期的关键推动,让他坚定了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也让金源集团躲过了经济下行周期的冲击。

除了传统项目融资,兴业银行还依托集团完善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为“一带一路”沿线客户提供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2016年,该行便成功发行新疆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为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10亿元,全部用于绿色项目原材料及零部件采购。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曾全面参与了赤道原则第三版的修订工作,还与亚洲及大洋洲赤道银行加强合作,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和赤道原则的普及。

兴业银行计划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机构的赤道原则、绿色金融交流,倡导和推动“赤道原则”成为金融机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共同准则。

当前,全球绿色金融的标准尚未统一与完善,随着中国在世界绿色金融发展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金融机构将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兴业银行作为国内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将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研究编制“兴业绿色债券指数”、环境与社会绩效指标等绿色金融系列指数,并继续参与绿色金融国际标准的制定,跟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动兴业特色的绿色金融商业模式的国际化,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特色经验推向世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