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卓立筑到顺昌县双溪街道开讲“乡村干部的知与行”

2017-05-15 09:54: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周四,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讲座在顺昌县双溪街道八楼会议室隆重举办,彼时人潮涌动,座无虚席。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更是一场生动诠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经验分享会。

5月11日,南平市政协副主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卓立筑莅临顺昌县双溪街道,为辖区广大基层干部“浅谈乡村干部的知与行”。县政协主席易才卿、县委常委詹旭斌、县政协副主席谢建文出席讲座,林业、农业、水利、双溪街道党政班子、各站所及辖区各村(居)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近150人到场听讲。

“为民、公正、无私、勤勉、廉洁”——卓立筑开场就为在场干部指出了“百姓需要怎样的乡村干部”。他首先分析了传统观念下人们想当村干部的原因和心态,紧接着结合多个干群关系失调的现实案例,指出在当前群众工作环境更加复杂、社会矛盾日益复杂化的情况下,广大乡村干部存在的不适应、甚至无可奈何等问题。这深深引发了在场干部思考“群众路线怎么走”、“群众对党的看法不是中央说的如何、而是基层做得如何”等一系列问题。

乡村干部要如何知、怎么行?卓立筑号召广大乡村干部要主动作为,群众工作才会有效;要程序规范,信息公开能满足知情权;要认真履职,促发展保平安;面对群众,要真诚沟通、增进感情;要未雨绸缪,应对危机重在平时;要依法依规,群众才会信服;要善用媒体,对待媒体要有理有度有节。同时,要努力做到树立群众观念不能偏、与群众打交道不能怕、倾听群众意见不能躲、解决群众困难不能拖、遵守群众纪律不能松。

最后,卓立筑与在场干部分享了抓住关键性群体、善于在群众中发现并培养“群众领袖”、反对官僚主义,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等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十条好经验。

通过这场深层次的讲座,在场许多乡村干部都深受启发。他们纷纷表示,卓立筑副主席的讲授十分精彩,内容详实丰富,案例发人深省,总结精辟到位,为今后工作上开展自省自纠自查、更好地推进落实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借鉴作用。

【编者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乡村干部真实的工作写照。上级工作无论如何绕,都必须穿过乡村两级的“针孔”方能落地。所以,乡村干部的知与行境界,对党和政府工作能否保质保量完成起着关键性作用。时代要求广大乡村干部,必须在“知”上锲而不舍,在“行”上不遗余力。只有在知与行上达到辩证统一,乡村两级的工作才能在科学、创新、和谐发展的道路上走得长远、行得有效。(吴镜旭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