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让每一环保信访督办件落地有声

2017-05-15 07:36: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截至5月1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南平市累计交办信访件20批,共计119件,已办结88件,完成率73.9%,责令整改89家、立案处罚33家、累计罚款金额235.5082万元,立案侦查1件,约谈26人、问责8人。

“群众投诉无小事,对每一件信访案件的办理,都要做到证据翔实,程序合法,行政处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南平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表示,支队成立了外勤组和内业组,支队负责人带领外勤组深入现场,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资料、现场问询等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案件办理提供证据支撑,确保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件落地有声。全市各地环境监察人员全力奋战,每一件环境问题信访件办结的背后,都有他们的辛劳付出。

为更好消除群众疑惑,建阳区环境监察大队在办理曼山别苑小区废气污染案件时,邀请了信访代表一同到现场调查取证。“第一次跟随环境监察人员走进小区周边的企业,我用手机将他们工作过程全部录了下来。”信访代表徐先生表示,他把所见所闻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进行直播,让小区业主共同监督这一问题的解决。

为及时落实环保举报,邵武市环境监察大队在发现环保举报舆情的第一时间,联合公安巡逻队对水库部队、林业平台、越王工业平台等四个区域进行突击夜查。当晚22时,他们经过现场核查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刺鼻气体,即为企业使用硫磺熏烤竹条的直排废气。环境监察人员立即依法对相关企业进行查处。为防止企业的污染问题死灰复燃,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多次重返以上区域,进行再督察。

为有效解决污染问题,松溪县环境监察大队接到中央督察信访件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监察执法人员发现被投诉的鑫宇竹木制品加工厂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即投入生产,便责令其立即停产,对相关设备实施查封,并依法立案查处。查处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更有效地推动实际存在的污染问题的解决。整个处理过程中,监察执法人员耐心向企业主讲法律、讲道理。企业主最终表示今后一定会增强环保意识,确保不再出现环境污染问题。

为不断提升巡查质量,光泽县环境监察大队结合监察工作特殊性,让夜间突击检查常态化。执法人员带着手电筒、采样仪等设备,深入到企业锅炉车间、污染治理设施、排污口等开展细致巡查。监察执法人员面对脏、乱、差的环境不畏惧,遇到业主冷眼也不退缩,为了搜集偷排证据,执法人员多次翻围墙、登高梯排查,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

“想家人的时候,就看看手机里存的照片。”政和县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周爱民近来几乎每天都奔忙在环保监察一线。

其实,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作为主要承担信访件具体办理和反馈工作的全市环境监察系统里,有许许多多的“周爱民”。他们主动取消双休、节假日,时常加班到深夜,连夜上报相关资料。有时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第二天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他们为确保每件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信访件都落地有声,不畏艰辛,连续作战着。

(吴建琼 陈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