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算账”
西芹镇重点项目征迁一线见闻

2017-05-13 08:00: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们算少了。我的房子应该补750万,一分钱都不能差!”

“房屋征迁补偿是按照认定的主房面积计算的。每平方米单价加上搬迁费10元、六个月过渡费60元、安家费50元、搬迁奖励金300元、旧房料30元等,根据房屋成新和结构扣除差价后,加上附属房和装修等部分一共也只能补400多万元。你这750万是怎么算出来的?”

……

这是9日发生在延平区西芹镇征迁工作办公室里的一幕。面对征迁户的质疑,镇征迁工作组成员将补偿明细一条条清楚列出来,令对方心服口服。

都说征迁工作是天下第一难,难就难在有时征迁对象的心理预期过高,与政策补偿标准存在一定差距。“百日攻坚战”,西芹镇征迁任务艰巨,南平西站站前片区及配套工程项目、官田小区安置点项目、803县道改线项目、政德路等四个项目齐头并进。镇征迁工作组以“算账”的方式,把征迁这笔账算准了,算清了,让群众打心眼里认同,征迁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李闽洋经营的汽配公司虽然早就完成测量,但因担心征迁补偿不公正,迟迟不愿在征迁协议上签字。

“如果你信不过我,大可找一个我们双方都认可、具有资质的评估公司进行评估。要是评估结果更高,这可以作为我们再次协商的依据;要是低了,你就接受我们的补偿。”负责这户工作的区抽调干部林忠辉坦诚建议道。

经过一番询价,李闽洋很快意识到,镇征迁工作组开出的补偿款确实没少算,他马上回到谈判桌,签下协议。

补偿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征迁干部拿出了补偿测算表,征迁户心里也有一本账,双方都在算。林忠辉生动地比喻说:“征迁干部肩上就好像挑着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一头是政府,一头是征迁群众,对两头都必须负责到底。在坚持一碗水端平的原则下,我们尽最大努力算好‘经济账’,为征迁户提供最合算的补偿方案,确保群众合理利益最大化。”

征迁工作刚启动,西芹镇重点项目红线范围内就出现部分抢建行为。政德路一户居民房屋较为隐蔽,屋主抱着侥幸心理意图在顶楼搭盖。镇执法大队队员巡查发现其门口堆放的砂石料后,立即制止:“你这房子原本就是砖混结构的,再搭上违建就是危楼了。现在控违这么严,辛辛苦苦攒下的钱打了水漂,这笔账划得来吗?”

两个多月的征迁过程中,征迁工作组干部们用真心实意一点一点融化了征迁户内心的坚冰。

菜农游长寿家位于南平西站站前广场征迁项目最核心区域,镇干部上门宣传动员十几次,他一直无动于衷。

一次拉家常中,游长寿随口提了一句:“我们老两口辛苦点不要紧,我那小儿子将来的生活要怎么过啊?”原来,游长寿一直有块“心病”——儿子幼时因为手术后遗症无法从事体力劳动,老两口希望提高补助标准,为儿子往后的生活增加一丝保障。

几天后,镇征迁组特意安排了专车,让游长寿夫妻俩陪儿子到延平区残联进行鉴定。虽然最终鉴定的等次没有提高,游长寿却很受触动:“非亲非故的,我就是铁石心肠也被感动了!”第二天,他就在协议上爽快地按下了指印。

征迁干部们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心换心,一来一往中,干群间的“感情账”不断加码,成为打开征迁工作这把锁的“金钥匙”。

按照规划,南平西站是南三龙铁路的一个中间站,以客运为主兼顾货运,建成后将带来大量客流和就业机会。同时,征迁后将高起点、高规格规划建设新的西芹学校(含小学、初中、高中、职专)和两个南三龙铁路安置点(官田商住小区和西津一户一宅小区),给西芹镇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征迁过程中,干部们不厌其烦地将这笔事关全镇百姓的“发展账”算给征迁对象听,鼓励大伙抓住好政策,赢得群众认同和支持。截至目前,西芹镇四个重点项目共签订征迁安置补偿协议65份,拆除面积39311.41平方米,发放征迁补偿款6170万元,均超额完成序时进度。(张李子 林梦琳 郑茂森 刘绍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