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排污权交易减少污染物排放 南平走出治污减排新路径

2017-05-07 08:25: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日,记者从市排污权储备与管理技术中心获悉,南纸最新达成可交易排污权的出让,总交易金额达287.55万元。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确定的条件下,利用市场机制,建立合法的污染物排放权利,并允许这种权利像商品那样被买入和卖出,以此来控制污染物的排放,从而达到减少排放量、保护环境的目的。

“企业可交易排污权通过平台交易,一方面可以增加企业收入,另一方面企业可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促进自身发展。”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林茂表示,排污权交易的政策支撑是有偿排放,实现了自然资源的资产化,促使排污企业不断通过采取新工艺、新技术,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更好实现城市治污减排。

2014年底,南平市率先开展了初始排污权核定工作。2016年,南平成为全省首批完成八大行业(造纸、水泥、火电、合成革等)排污权核定工作的城市。至2017年3月,南平市通过创新的工作方法,即结合排污许可证换证工作,完成八大行业以外275家企业的排污权核定工作,且这一工作在全省的排污权工作会议上得到了省环保厅的表扬,并在全省加以推广。

“排污权交易的目的就是充分调动排污单位减排积极性,让其从被动减排到主动减排。”市排污权储备与管理技术中心主任张善华介绍,落地我市的企业还享受排污权买卖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企业向政府购买排污权可即时签订协议交易合同,立即完成排污权的购买,不用去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参加每半个月一次交易会,节约了企业成本和时间。

(吴建琼 陈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