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复评组来闽复核评价

2017-05-04 10:22:20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按照国务院医改办的统一部署,4月25-28日,由山西省医改办主任、省卫计委副主任冯立忠任组长的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复评组一行八人,来闽对福建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情况进行抽查复评。按照复核工作要求,被抽查到的三明市、尤溪县和省级,先后共召开汇报会、座谈会等6场次,分别听取了三明市、尤溪县以及省级有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情况汇报;倾听了医院管理者、医务人员等代表的意见建议;复评组还查阅了相关资料数据,对全省和试点城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的自评、省级复核材料进行一一核对。

4月27日,在省级汇报会上,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向复评组介绍了福建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情况。他强调,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按照国家医改决策部署,在总结三明医改先行先试经验基础上,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目标,以“三医联动”为抓手,坚持“腾笼换鸟”的思路,着力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和降低药品耗材流通费用,推动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2016年度改革取得了新进展:一是完善办医领导体制,加大统筹力度;二是改革医保管理体制,解决管理碎片化问题;三是系统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四是实行医保支付标准,改革药品采购制度;五是改革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强化公益性质;六是深化基层医改,促进分级诊疗;七是制定区域医疗卫生规划,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八是支持社会资本办医,构建多元办医格局。

4月28日,复评组完成复评工作后,冯立忠组长对福建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的复评结果进行了反馈。复评组认为,福建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并取得显著成效,体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对深化医改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福建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全面把握改革政策,以满腔热情投身改革,体现了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在改革中坚持目标与问题导向,坚持“三医联动”,着力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让广大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得到了实惠。特别是福建省在强化改革组织领导和推进机制、改革医保管理体制、统筹医疗资源配置、改革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探索全民健康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很多值得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

在充分肯定福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取得成绩的同时,冯组长也指出,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福建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也面临一些共性困难与挑战。如对公立医院财政投入问题、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问题以及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等,仍需加大力度。同时希望福建省继续先行先试,为全国改革提供更多有益经验。

福建省委编办副主任赵志强、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晓春,省医改办、卫计委、人社厅、财政厅、医保办、三明市医改办、尤溪县委等相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分别参加了汇报会和反馈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