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财经>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的“稳”与“进”:规模效益平稳增长,转型升级加速推进

2017-05-04 10:14: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本网通讯员)4月29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开上市后的第十个年度报告和2017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面对复杂严峻的经营环境,兴业银行适变而变,前瞻性地谋篇布局,兼顾“规模、质量、效益”各项目标,灵活调整经营策略,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经营情况优于大市,实现了新一轮五年规划的良好开局。

截至2016年末,该行总资产首次突破6万亿元,达6.09万亿元,同比增长14.85%,继续保持股份制银行首位;实现净利润538.50亿元,同比增长7.26%;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95%和17.28%,成本收入比23.39%,均继续保持同业优秀水平。2017年一季度资产总额6.23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68.24亿元,同比增长7.16%。

规模效益稳健增长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2016年,兴业银行进一步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导向,以科技为引领,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在保持规模效益平稳增长的同时,主动优化业务结构,加码夯实客户基础和业务基础,志在长远。

从资产负债结构看,该行准确把握经济金融形势和政策变化,灵活调整经营策略,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前瞻性地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取得明显效果。2016年末,该行核心负债稳步提升,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6947.51亿元,较年初增长8.49%,其中执行法定利率定价的核心存款余额24258.67亿元,较三季度末增加1472.48亿元。今年一季度,该行客户存款新增1900亿元,同业存款及卖出回购款项减少1700亿元,客户贷款增加1100亿元,同业投资减少1100亿元,结构优化更加凸显。

从收入结构看,2016年,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70.60亿元,零售银行业务一改过往“短板”面貌,弯道超车,盈利结构更加均衡。2016年末,零售综合金融资产余额13118亿元,同比增加1024亿元,零售净收入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11.83%,在全行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提高至20%,“压舱石”、“安全垫”作用日益显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5.15%,占营业收入比重24.63%,提升2.87个百分点;各子公司合计贡献净利润28.76亿元,同比增长12.87%,占集团总盈利的5.34%,各类联动业务合计留存集团内中间业务收入31亿元。

从客户基础看,该行围绕客户需求、“痛点”,积极开“良方”、用“良药”、施“良策”,在提升服务客户质效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客户规模。截至2016年末,该行企金客户52.52万户,较年初增长10.17%;零售银行客户(含信用卡)4475万户,较年初增长22.59%;同业客户涵盖金融行业各个领域并不断深化合作,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2016年,该行积极推动信息科技从支持保障向引领业务发展和促进转型创新转变,深入推进IT与业务的融合。核心V3系统顺利上线,行业金融云品牌“数金云”合作用户近300家,运用“黄金眼”系列智能风控产品精准排查异常贷款100亿元,建立科技金融创新实验室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识别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凸显出金融科技在打造“未来银行”方面的中流砥柱作用。

转型升级加速推进 “三型银行”各领风骚

2016年,兴业银行坚持“轻资本、高效率”转型方向,加速向资本集约化经营转变,2016年末该行整体资产风险权重仅为62.48%,较2015年下降2.21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2016年兴业银行运营服务和渠道也更加“轻盈和高效”。该行一方面优化组织架构和内部流程,提高业务运营和作业效率,一方面大力推进渠道“智能化”转型。2016年综合机具柜面替代率达90%,网络金融交易替代率达96.16%,并持续打造O2O服务体系,手机银行客户1197万户,钱大掌柜客户数710万,客户向线上迁徙,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2016年该行成本收入比23.39%,继续保持上市股份制银行优秀水平。

在“轻资本、高效率”转型方向上,该行围绕机构和个人两大门类客户,持续加快结算型、投资型和交易型“三型银行”建设。

结算型银行方面,更加重视发展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等结算类业务,强化对客户经营全过程的渗透,夯实客户和业务基础。在零售端,推进“织网工程”,完善消费场景,累计实现交易金额6331亿元,同比增长40.1%,在对公端,推出企业移动支付产品“兴业管家”,上市不到一年签约客户总数达3.6万户; 2016年人民币结算性存款日均余额10032亿元,跨境结算业务量861亿美元。

投资型银行方面,发挥集团多牌照、综合化经营优势,利用多元金融市场资源,为实体企业提供跨市场、多产品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末,该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4079亿元,连续5年蝉联股份制银行榜首;银行理财产品余额13831亿元,位居行业前列,理财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61%;率先布局“科技金融”和“创业金融”领域,与1848家“新三板”挂牌客户建立合作关系。

交易型银行方面,进一步做大做强包括FICC在内的金融市场交易类业务,变持有资产为管理资产、交易资产,提高集团轻型化发展水平。2016年末,该行交易银行客户81185户,较年初增长16.69%;互联网金融交易64844万笔,交易量3581亿元;全行代客FICC业务贡献收入约1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促进企业降杠杆,落地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合计1539.27亿元,市场占比18.28%。

在“轻资本、轻资产”型业务上,该行亦表现亮眼。银银平台合作客户1078家,同比增长65.08%,累计销售金融产品19223亿元,银银平台结算量5502万笔,同比增长32.16%,结算金额超3万亿元;资产托管规模9.4万亿元,位居行业前三甲,实现托管中间业务收入43.45亿元;金融市场业务尤其是FICC业务强化做市优势,联动投资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固定收益类产品436亿元,同比增长246%,代客外汇衍生产品交易量2437亿元,同比增长36%,代客贵金属业务成交金额2823亿元,同比增长31%。

资产质量趋稳向好 风险防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自2016年四季度开始,兴业银行不良率逐季下降,2016年末,该行不良率1.65%,较三季末下降0.06个百分点,2017年一季度末又下降0.05个百分点至1.60%,不良发生额和发生率实现双降,资产质量呈现边际改善、企稳向好迹象。

2016年该行在严格不良资产认定标准,把不良资产做得更“实”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集团全面风险管理,构建集团并表管理、集团统一授信体系等风险管理体系,按照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三大业务类别建立健全与新型业务格局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

同时,进一步深化“内控促发展,合规创价值”的合规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宣贯落地和“啄木鸟”行动,推进落实“两加强、两遏制”回头看专项活动,积极构建全员全流程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持续提高内控和风险管理水平,为全行稳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向不良资产经营要效益,是兴业银行资产质量管理的特色。2016年该行推进特殊资产专业化经营,在总行设立一级部门特殊资产经营部,现已形成一支超过200人的特殊资产经营团队,2016年末清收重组占各类不良处置的比例达33%,2017年一季度进一步提升24个百分点,达到了57%,远高于行业水平,从不良资产中挖出的“真金白银”为全行效益增长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没有外源一级资本补充的情况下,2016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年初提高0.12个百分点;全年计提拨备512.76亿元,同比增长13.29%;年末拨备覆盖率210.51%,拨贷比3.48%,处于同业最好水平,风险防御能力持续增强。

多“兵种”联动作战提升服务实体质效

2016年是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国内主流商业银行,兴业银行紧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发挥好金融的输血功能,扎实服务实体经济。依托集团化多牌照经营优势,加强集团业务协同联动,积极推进债券、信托、租赁、基金、资产证券化等融资工具的创新,有效满足经济发展过程中实体企业更加多元化的融资服务需求。

截至2016年末,该行银信联动业务余额6705亿元,银基联动余额4030亿元,银租联动余额889亿元。先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提供租赁融资逾800亿元,与兴业信托、兴业基金等子公司联动参与设立国内规模最大的丝路专项基金——丝绸之路黄金基金、中国铁路产业基金、福建海洋产业经济基金等。

去产能方面,该行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要求,进一步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对煤炭、钢铁、电解铝、水泥、造船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有压有保有促,把风险管理与业务结构的调整优化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截至2016年末,该行钢铁、水泥、电解铝、船舶和平板玻璃等五大产能过剩行业各项资产业务余额971亿元,较年初下降220亿元。

同时,该行依托绿色金融集团领先优势,坚持信贷、租赁、信托、基金、消费金融多元并举,积极运用多元化融资产品累计提供绿色融资超过1万亿元,融资余额4944亿元,并于2016年成功发行首批5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全部投向绿色环保产业,促进先进绿色产能的发展。

去库存方面,该行与子公司兴业基金联合创设发行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计划,目前已成功发行6期,募集资金37亿元,有效助力一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

与此同时,该行还大力发展并购基金、产业基金、PPP基金、资产证券化等资本市场业务为实体经济拓宽融资渠道,先后参设军民融合基金、福建省PPP引导基金、技改基金等,新增500亿元支持福建省“补短板”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去杠杆、补短板”。依托“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推动科创型企业直接融资,助力企业降成本。

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各子公司核心竞争能力也持续增强,行业地位稳步提升。兴业信托管理资产规模达11070.37亿元,继续保持行业前列,净利润14.62亿元;兴业租赁总资产1177.20亿元,稳定跻身行业第一梯队,净利润13.81亿元;兴业基金管理资产规模5006.82亿元,较年初增长21.33%,净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62.63%;兴业消费金融公司开业两年累计放款超过100亿元,净利润1.02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