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马路天使”蔡月英:13年扫坏1800多把扫帚

2017-05-03 10:30: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月英用一把扫帚“书写”了美丽人生。

东南网5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豆豆 包云香 王星乐)5月2日,前一日才艳阳高照的厦门忽然又下起淅沥沥的小雨。凌晨4点就来到沧虹路的蔡月英,用力地推动扫把,把浸透雨水的树叶从柏油路上一点点“掀”起来。

蔡月英,是海沧市政建设管理中心嵩屿市政管理站环卫组长。自2004年走上环卫工人的岗位开始,她坚守“清洁城市,造福市民”的信念,13年来用坏了1800多把扫帚。

在今年厦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大会上,获得“厦门市劳动模范”称号的蔡月英受到表彰。她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看着马路干净,我也很自豪。”

路段无空当,清扫不停歇

每天,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身着工装和反光背心的蔡月英,就已经在路段上“挥舞”着大扫帚了——正常情况下清扫,应采取“两头堵”的清扫方式;刮风天气应顺风清扫,避免灰尘和垃圾回刮;扫帚杆适当加长,以提高作业面积,节省体力……

“这些都是我们10多年累积的普扫经验。”蔡月英告诉记者,她们在时间上是有要求的,正常情况下在早晨7点左右完成普扫,要不然大家都上班了,就不好打扫了。

眼下厦门正处于春夏交替的季节,蔡月英所负责的沧虹路上芒果树多,芒果花在风雨中很容易掉落一地。对此,蔡月英坦言,含了水分的花叶非常难清理,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扫了一遍又一遍,直到马路干净整洁。

一把扫帚,一辆板车,挥洒和承载了蔡月英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13年来,不管严寒酷暑,不论大街小巷,蔡月英就像信号灵敏的“探测器”,哪里有垃圾污染,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蔡月英清扫道路面积累计1800万平方米,相当于10个鼓浪屿,用坏了1800多把扫帚。

蔡月英还积极开动脑筋,利用业余时间到沿街店面逐户宣传环卫知识,引导他们换位思考,珍惜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时间久了,很多店主都支持、配合她们的保洁工作,主动把垃圾按规范的方式投放,随手乱扔乱倒现象基本消失,大大地提高了路面的保洁质量。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