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欧阳亚娥:初学游泳妇女勇救溺水少年

2017-05-02 09:43:05  来源:福建文明风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奋不顾身抢救溺水少年

“亚娥真是好样的,救了两条人命!”前一段时间,两名少年溺水面临死亡危险,正当围观人员犹豫不决、踌躇不前时,年已50岁的欧阳亚娥不顾自己水性不佳,奋不顾身,爆发“洪荒之力”,一人勇救两位少年,在社会传为佳话。

8月21日上午,欧阳亚娥在家里看完中国女排与塞尔维亚女排的奥运会决赛电视直播后,备受振奋。下午6时许,九龙江水仙花大桥下游段,初识水性的欧阳亚娥和往常一样来到江边游泳。“女排夺冠后,郎平首先感谢漳州女排训练基地,这回咱漳州又出名了。”她一边与相识的泳友兴奋地谈论着女排夺冠的喜悦以及作为女排娘家人的骄傲,一边准备妥当,带着泳具正低头试水温刚要下水。“救命啊——”一声突如其来的呼喊声令她抬起了头,一看,离她近10米远的江面上,两位少年正手拉手拼命挣扎,其中一人不时沉入水中,另一人试图努力拉起同伴却力不从心,情形越来越危急,如不及时解救,俩人有可能一起溺亡。

“哎呀,快救人!”欧阳亚娥来不及多想,马上抓起游泳圈跃入水中,冲向俩人,边游边冲他们喊道:“孩子别怕!阿姨来救你们。千万不要把头沉进水里,我马上到!”亚娥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游到俩人身旁,迅速将泳圈递过去。看见救命稻草,俩少年慌乱地抓住泳圈,泳圈承受不了三人重量,三人随即向下沉。“不好!”欧阳亚娥心里一惊,急忙大声对俩人喊道:“不要慌,冷静!”并一把抓住黄某往上拽。慌乱中的黄某、巫某却本能地乱抓乱蹬,亚娥身上不知被蹬了多少次,头发更是被扯了好几回,一心救人的亚娥却浑然不觉。“不要慌,坚持住,我一定把你们救起来。”几番折腾浮沉后,摆脱纠缠的亚娥浮出水面,急忙拿住泳圈一把扣在情况比较危急的黄某身上,缓解他的险情;并安慰巫某镇定下来,逐渐恢复体力。随后,亚娥一边带着黄某奋力往岸边推送,一边提醒尚有余力的巫某跟在她身边,顺着水流慢慢游向岸边。

“当时一心想着一定要把他们救下来,过后才发现,自己浑身上下到处都痛,多处乌青,头发也掉了一大片,不过该出手时就出手,救人时我不会多想!”欧阳亚娥豪爽地说。那时她精神高度紧张集中,看着两个孩子被岸上人拖上去后,她全身几乎虚脱,被水流冲走了200多米才得以上岸。上岸后,人们纷纷为她鼓掌喝彩。

原来,刚满16岁的初中毕业生黄某、巫某,当天相约前往九龙江游泳,没带游泳圈。游泳过程中黄某筋疲力尽,慌乱下失去游泳能力,身体逐渐下沉,同学巫某忙施以援手,但势单力薄,情形危急。当时附近有一位老人在游泳,他们也曾向其呼救,没想到老人反而游走离开。正当俩人绝望之时,欧阳亚娥及时救了他们。

“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阿姨的救命之情,你就是我们的再生父母!”绝处逢生的俩位同学说。

挺身而出搭救他人传递正能量

亚娥平时经营一家食品小铺,为人富有爱心,常热心帮助他人。3年前,她曾经及时在小区救过一个因失恋而割脉自杀的青年,还路见不平,劝阻一起拔刀相斗事件,却从未对人提起。

3年前,在其小店边,18岁的男青年小陈因为失恋,当着女友的面割脉自杀,当场鲜血喷涌而出,现场的人惊呆了,亚娥挺身而出,劝说女友搀扶小陈赶往医院,在遭到有司机拒载后,亚娥机智地对女生说:“我们挡住他受伤的手,不要让的士司机看到,如果再拒载,他可能活不了。”这位男青年最终得救并走出了情感困惑,与亚娥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还有次她外出散步,在小区门口附近碰到一位中年人和年轻人因车辆相撞发生摩擦,年轻人挨了对方一拳倒在地上,她勇敢地上前拦在他身前,阻止中年人继续殴打。不想随后年轻人爬起来,从车里拿出一把长刀,要追打中年人,亚娥又急忙大声喝止住年轻人,劝说他放弃不理智行为,制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流血事件。

“这些事本来没必要讲,这次说出来,是觉得现代社会太需要正能量了。”今年50岁的亚娥与记者交谈过后,又在给记者的微信留言中说:“不顾危险的老查某(闽南话:老女人)冲出去了,早上女排得了金牌,傍晚老查某救了两条人命,也像是得到了金奖、金牌!”

水性不好却敢于见义勇为,“亚娥救人”的勇气不亚于“飞蛾扑火”,不过她却有着飞蛾所没有的机智,我们不禁要为亚娥勇夺生命“金牌”的义举大声喝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