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黄坑:五柳关前话五柳

2017-04-27 10:41: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柳关,位于建阳区黄坑镇北部海拔达1000米的坳头村,因村头有五棵挺拔俊逸、威风凛凛五百多年树龄的苍天大柳杉,笔直地排成一队,故而得名——五柳关。

坳头村属省级明星村,有风光秀丽的风景和清爽怡人的气候,近年来,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观光、避暑。到过坳头村的人都知道,村里有三宝:大竹岚的毛竹、正山小种红茶和五柳关上的五棵柳杉。

柳杉又名长叶孔雀松,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属乔木,对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较好的抗性。柳杉树冠高大,树干通直,木材纹理直,材质轻软,可供建筑、造纸、家具等用,是重要用材树种。

坳头村五柳关上的五棵柳杉绿树成荫,枝繁叶茂,苍翠挺拔,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五棵树都高约32米以上,胸径达2.6至3.6米,树干笔直向上生长,就像五位守护神,守护着坳头村人的平安、吉祥与快乐。

在茶马古道兴起的时期,这里是通往江西河口的重要关口之一。解放前建阳与邵武以这里的流水为分界,水流向北的区域为邵武辖区。

据坳头村民介绍,每到夏天傍晚,村民们都喜欢到树下乘凉,谈天说地,小朋友们则围着柳杉树无忧无虑地玩耍。

岁月悠悠流淌,柳杉生生不息,五棵柳杉树历经风吹雨打,越发葱翠和挺拔,高高挺立的柳杉树如同五把利剑,直插天空,穿过云霄,让人不禁心生敬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