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小信鸽”:接力30年的爱心信使

2017-04-24 10:49: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11日下午,下课铃声一响,林奕轩便挂上“小信鸽”专用铭牌,挎上邮差袋,领取当天要投递的信件和报纸,前往村民家中。林奕轩是长泰县山重小学五年级学生。3年前,她加入了“小信鸽”送报队,每为村民送邮件,为不识字儿的老人念信,已成为她每天放学后的第一项功课。

“小信鸽”送报队由山重小学的26名学生组成。山重小学所在的建制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送报队为每个村小组分配两名本小组学生负责送信,形成了“网格化”的邮件投递制度。这项制度已持续了整整30年。

1987年,负责山重村邮件投递的老邮差进山时不慎摔伤,村里报刊和信件投送工作被迫中断。在此之前,由于山重村地处深山,村民居住分散,老邮差隔几天才进一次山,将邮件送到村部,由各个村小组干部不定期将邮件带回。

“为了保证山重村的邮件投递不中断,山重小学决定成立‘小信鸽’送报队,从2到5年级的学生中,选拔有责任心、办事能力强的孩子担任送报员。” 山重小学校长陈文庆说,经过30年的发展,“小信鸽”送报队已形成了一套服务理念——“认真、及时、准确、到位”,以及一套服务公约——“一个保证”“二个不准”“三个满意”,即保证信件送达;不准遗失,不准撕开信件;村民、学校、邮政部门满意。

“在山路湿滑,最远的村小组距离学校超过7公里,执行起这套公约,并不容易。孩子们靠一双脚走石头路,蹚着水过溪,下雨天路滑摔倒,送信时人家不在,反复投送是经常出现的状况。”陈文庆儿时也是一名“小信鸽”,他说,30年间,几代“小信鸽”一直恪守服务公约,共为山重村民投送邮件近18万件,期间未出现过一次差错。

虽然送信不易,“小信鸽”们却十分珍视这个经历。“当上‘小信鸽’之后,学会和人打交道,跟村里的人都熟络起来了,平常不送信了也会和村民串门交往。”如今,林奕轩已经是“小信鸽”送报队的站长,今年秋天,她就将结束自己的送报生涯,“感到很不舍,为村民送报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三年级学生陈伟佳是个腼腆的男孩,担任“小信鸽”后,让他变得开朗起来。“这是一件快乐的事,遇到不认识的送信对象,就找爷爷奶奶一起去送,久而久之,跟村里人都熟悉起来,也不怕生了。”陈伟佳说。

“当上送报员后,孩子们都发生了不小的改变,团队意识和责任感增强,学习更积极。” “小信鸽”送报站辅导老师林燕红说,这一志愿项目还得到了家长和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不少家长也有意识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邻里互帮互助的行为增多了,村民关系更加融洽”。

近年来,这个大山里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2015年12月,红领巾志愿“小信鸽”项目参加了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最终斩获金奖。如今,长泰正试图推广这一老牌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山重小学位于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当地教育部门打算让孩子们参与到景区服务中。“我们正在着手进行小小解说员志愿服务项目,已经编写了一本小小解说员校本教材,在业余时间让学生定点进行景点讲解,锻炼学生社会实践能力。”长泰县马洋溪中心小学校长郭文中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