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胡靖:一次传奇的琉球文化之旅

2017-04-20 08:22: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胡靖(约1602-1682年),字献卿,号澄雪,明代南平县樟湖坂人。今人可以从《南平县志》、《延平府志》和《武夷山志》等志书中查找到他“从册使至琉球”的往事。清乾隆三十年《延平府志》有记载:“明,胡靖,南平人,工书画,尝从天使泛海至琉球,揽岛屿风景,绘图志概,刻画精妙。后出家,名澄雪。”明人王子蕃为胡靖《琉球记》作“小引”,对胡靖的诗文画作称赞不已:“余初识荆胡子献卿,见其矫若云鹤,森森乔松,即诗献卿为天际异人也。及观其文如银涛雪浪,一泻千里,诗若云蒸霞举,蛟龙绕舟”,“顷接阅其琉球图,记则所之浮槎殊域,遨游于十洲之岛,故若文若书若诗若画,种种奇情远韵,殆毕露于濡毫之间。”

自明洪武五年(1372年)至清末近五百年间,明清两朝向琉球派出册封使团共25起,其中明代17起、清代8起。从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陈侃出使琉球开始,每次册封使臣回国后都要将出使经过和琉球情况由专人写成报告,正本呈送皇帝御览,副本则付梓出版,一般取名为《使琉球记》、《使琉球录》,这似乎成了惯例。崇祯六年(1633年),胡靖随户科左给事中杜三策(山东人、正使)和行人司行人杨抡(云南人、副使)出使琉球,归后由他撰写一份报告《琉球记》,分为正副本,各有专用。清顺治十年(1653年),“孔使君观图潆想,欲余广而再详之……再见斯图之局促,爰广斯图,恍又置身于海光岛影中”。胡靖应孔使君(可能是延平府同知孔兴训)的要求,又增绘了几幅图画,补写了后记,正式出版《琉球记》(附《中山诗集》一卷),此时距离胡靖随团出使琉球已有二十余年了。客观地说琉球记并序中的记述比较简略,一些内容也显得“尤俚诞”,但与其他有关琉球档案资料相比,《琉球记》收录了作者诗文,为单纯的公文体(报告)增添了文学性,也不会影响后人对晚明中琉友好关系的学术研究。

从《琉球记》记述文字得知,胡靖将出使琉球归结于机缘巧合,“人生遇合,缘也;历名山巨川,尤缘也。至于身居中土,俄而履异域,饱阅异域之山川风景,尤缘之最奇者也。缘奇则传,地奇则传,此琉球记所由作耳。”明崇祯五年(1632年)冬,胡靖结束南京游学返回福建。第二年春天,胡靖寄居在曹学佺 (1574-1646年) “三石亭”读书,“专攻举子业”,但他心有旁及,“每读(苏)东坡海外文字,见其澎湃汹涌,胸中自具一观海(之)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胡靖能实现“观海”志向,这与曹学佺的穿针引线之功分不开的。曹学佺是晚明时期的官员,也是福建著名的学者、诗人、藏书家,以其才华而名列“闽中十才子”之首。崇祯初年,曹学佺力辞广西副使一职,闲居福州洪塘,曾在妙峰山下构筑石仓园,与书家画人过往甚密,以诗画闻名的胡靖自然是曹学佺的座上客。

知人善任的曹学佺还催促胡靖与杜三策见面,并极力向杜三策推荐胡靖的画作,又反复劝说胡靖:“杜给柬奉王命出,君挟善书画……以佐行,归来临轩慰劳自宜,实任其职矣,矧丈夫壮游正在斯乎?”不久,杜三策又写信邀胡靖饮于黄雪轩,胡靖在席间遇到杨抡,两人十分投缘,“于是始决从游之志”。

胡靖答应随使团出行,曹学佺自是高兴,他为杜三策、杨抡和胡靖分别赋诗壮行。其实,以杜三策为正使的使团册封琉球王尚丰一事,在《明会要·琉球》中也有一段文字记载:“崇祯二年,贡使请封。命遣官如故事。礼官何如宠复以履险糜费,请令陪臣领封。帝不从,乃命给事中杜三策、行人杨抡往,成礼而还。自是迄崇祯末,并修贡如仪。”从崇祯二年朝廷动议派遣使团至崇祯六年正式成行,杜三策使团在福州居留时间之长,准备工作之周全,可见一斑,这一切都为了确保出海无虞。据《琉球记》记载,使团乘坐的册封舟“长20丈,宽6丈,入水深5丈,5桅”,而使团随员“700人有奇。”远超过陈侃率使团乘坐册封舟的尺寸。位于闽江口的长乐才是使团等候季风伺机出海的始发地。二十世纪90年代初,有人发现长乐地宫——显应宫,文物部门发掘出包括妈祖神像在内的一批文物,这也印证了杜三策使团出海前举行的祭祀海神妈祖确属有稽可查。

胡靖在《琉球记》中详细记述了航海见闻及抵达琉球的交流活动:海鱼追逐、夷官接船、那霸迎客、国王宴客、天使却金、邂逅刘叟、龙舟赛会等等。“薄暮过姑米山,深夜,镇守姑米山夷官远望封舟,即举火闻之马齿山,马齿山闻之中山、舟到海崖 ,即那霸港。”这段文字的描述以及胡靖手绘琉球图的详细标注,都说明了册封舟过姑米山,琉球国边防官员才用火为信号向马齿山报告,“马齿山闻之中山”,用相同的办法传递信号至中山,中山即琉球国国都那霸港所在地,说明姑米山才是琉球国门,而黑水沟为中琉海界,过黑水沟之前所经过的钓鱼屿(岛)、赤屿,在中国东海浅海之内,属于中国领土,这是不争的史实。

当然,对于琉球王室和辅臣的盛情款待,胡靖并没有忘记此行的使命,“余则辞宴不赴,偕顾周诸子,着健儿选轻骑,趁清晨驰至守礼坊。”文中“顾”指画家昆山人顾西樵,“周”指“善操者”姑苏人周泰来。另外,使团当中还有一位来自闽北的画家,他便是“建州陈仲昭”,这在《琉球记》也有记录。在琉球的“五阅(个)月”中,胡靖与他们一边观察当地风光,一边调研民情民俗,辛劳奔波,博闻强记,“怪怪奇奇之状历历可数”,“宛在心目间”,这些来自现场的第一手资料,让他“绘图纪胜以归”。在胜任绘图的“本职”工作之余,胡靖还超额完成了任务,即题写《中山诗集》,为后人研究明代中琉关系发挥了辅助作用。

胡靖出使琉球的身份是“从客”,若用今人用语可称“随行文人”,或称“草根使者”,终因精通书画而被人赏识,继而被特聘为使团一员,凭着他“博学能诗”、“刻画精工”,出色地完成了出使任务,诠释了“干就干好”的做事准则。 “时仲冬月八日登舟,九日扬帆”,在琉球居留了一百五十多天后,胡靖随使团安然返回故土家乡,这经历确实是一次颇具传奇色彩的文化旅行。(胡凤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