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男子损毁松溪名胜古迹九龙窑址被刑拘

2017-04-14 15:48: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 杨杰鑫 叶卫民)名胜古迹是历史和文明的载体,是老祖先留给我们的共同财富,是无法再生的宝贵资源,保护历史文物不仅是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更是群众应尽的社会义务。根据最高检和最高法发布的《关于办理妨害文物管理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说明:“2016年起,对严重损毁名胜古迹者将处以刑罚”。然而,就在2016年12月,福建省松溪县的名胜古迹九龙窑址就遭到人为破坏。

松溪九龙窑址位于城关廻场路段的山林一带,系宋代窑场,是福建省青瓷制造的鼻祖,民间流传这样一句俗语:“九龙窑18条,挑夫3000人”,其烧制的瓷器大多通过丝绸之路远销海外各国,上个世纪90年代被人发现,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直被立牌保护至今,期间,县政府开展了大量的保护工作,并在保护区内树立公告牌,以防止群众误入破坏。2017年1月18日,松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案件移交,九龙窑址保护范围遭到严重破坏,部分窑址坍塌,损毁面积近4000平方米,松软的黄土上布满残损的古代瓷片,经省文物鉴定中心鉴定:“窑址本体遭受严重损毁,对九龙窑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此案一出,立即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花建屺副县长在案情分析会上明确指示:“要充分结合百日攻坚战精神,全力做好破坏文物违法犯罪打击工作,”。在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开展专项调查取证。保护区的古窑遗址文化层厚薄不均,通常不足0.5米,不能进行农耕种植,更不允许刨土挖掘。技术人员对损毁的面积近4000平方米遗址进行现场勘查,基本确定一般人力无法造成如此大面积坍塌和损毁,除非是在挖掘过程中使用了机械化。根据这一线索,民警立即开始走访调查。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居住在九龙窑址附近的张某进入警方视野。经调查发现:平日,张某便常私自在窑址保护区附近种植竹子,2016年12月13日这天,张某想将窑址附近的荒地全部开垦起来种植竹子,于是使用了挖掘机设备,在作业过程中进入窑址保护区范围内,由于窑体无法承受机械挖掘,窑址发生部分坍塌,给此处名胜古迹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