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浙江天台坚持文旅结合 打造全域旅游天台样本

2017-04-14 10:46:2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浙江天台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4月12日,天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工作推进会在天台县召开。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推进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今年3月,全域旅游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了“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近年来,天台全域旅游发展走在前列。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强调,天台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从“旅游兴县”战略的高度出发,坚持“举县体制兴旅游”的发展理念,坚持“旅游为本、文化为魂”的发展思路,围绕全方位保障、全景化打造、全产业融合、全领域覆盖、全社会参与,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的全国样本。

一要打造全时全域的大美景区。建设有竞争力吸引眼球的核心景区,把核心景区的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加快建设以天台山大瀑布、桐柏仙山、金庭湖、九龙湖水上世界、琼台景区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大琼台景区建设,加快旅游休闲集聚区建设,加速天台山和合小镇建设,启动天台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创意手段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以旅游的带动焕发文化魅力,打造和合文化标志地、传承地。

二要打响多元多彩的旅游品牌。坚持一手抓景点建设,一手抓业务经营,实施文旅结合,把文化的优势变为旅游的特色和优势。天台要建设两地一居,即和合文化的发祥地、和合文化的标志地和台州和合圣地建设的自然区。真正实现文旅结合,打造高质量、高效的旅游的天台标准。强化业态开发,采用“移花接木”“推陈出新”等方式,打造一批高端定制游、品质深度游、养生修禅游、运动休闲游等富有创意的旅游产品。

三要打出高质、高效的天台标准。发挥先行优势,推动天台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积极探索专项改革,深入推进“1+3”乃至“1+3+X”旅游管理体制创新,加快旅游集团公司股改上市步伐。打造一站式无缝隙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全面打通“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服务边界,提升旅游发展层次和承载力。全面实行行业服务标准化,加大旅游人才引进、培养和管理,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引导涉旅企业合法诚信经营,让“家·天台”的品质服务,真正成为游客的口碑、旅游的名片。

此外,天台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按照景区建设的理念,全力推进A级景区村庄建设,充分展现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特色民俗,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传承天台传统优秀文化中的生态理念和生态思想,更加注重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和建设,把天台山和合文化融入到砖瓦草木之中,为美丽乡村增添神韵。(郭香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