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建阳把握机遇突破难点 站上闽北发展第一方阵

2017-04-13 14:54: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阳是如何站上闽北发展第一方阵的?

东南网4月13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王柳珍 邓雪)今年来,建阳把握机遇、突破难点,龙头企业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走科技创新之路,成为稳增长的生力军;农业依靠品牌效应,打响转型升级攻坚战;第三产业迅猛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南平前列。1月至2月,建阳财政总收入2.6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1.76亿元,均位居南平首位。在新一轮发展中,建阳站上了闽北第一方阵。

龙头企业带动经济稳增长

“再上新台阶,发展是第一要务。唯有坚持实业立区,早谋划、重创新,持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南平市建阳区委书记杨新强说。

青松股份、和泉生物、亚亨动力、龙泰竹业等是建阳传统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建阳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产业龙头促进计划显成效。

3月,有40年历史的老企业——武夷味精有限公司的谷氨酸绿色制造集成技术项目获得国家中央财政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补助1200万元。武夷味精毫不犹豫转型生物制药,成立和泉生物有限公司,生产霉酚酸、螺旋霉素、小诺霉素等,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

3月16日,作为我国最大的松节油深加工企业及全球最大的樟脑生产企业,青松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增资扩产项目,已竣工试生产,可生产1.5万吨香料,达产年销售收入4.7亿元。企业年产值近8亿元,连续投入巨资,推动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发展,500吨冰片改造项目将于4月中旬试生产。

3月20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17中国潜力企业榜”,龙泰竹业入选“值得关注的新三板企业”。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建阳工业发展态势良好。去年以来,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亚亨机械、好与佳生物科技成功在新三板上市,龙泰竹业、汽车锻压件厂部分工序实施机器换人。今年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亿元,位居南平市前列。

今年来,建阳经济开发区即竹循环经济产业园、和泉生物产业园、青松化工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引导同类型企业、上下游企业和配套企业入驻,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龙泰二期竹家具生产、竹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投产,将成为建阳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品牌效应打响农业攻坚战

建阳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著名的橘柚生产加工基地,如何利用品牌效应,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今年3月,建阳区长魏敦盛带领区农业局相关专家到北京参加“建阳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答辩,将建阳水稻育繁推一体化生产加工、绿色粮仓示范、名优食用菌培育开发、农业人才培训交流等基地建设与对外农业合作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向外推介,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与合作体制。

目前,建阳橘柚种植面积1.65万亩,全区总产量3万吨以上。近年来,一些外地橘柚打着“建阳橘柚”旗号销售仿冒橘柚,压低价格,扰乱市场,对建阳橘柚合作社和种植户造成损害。为此,建阳不断加大品牌保护力度。建阳橘柚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建阳橘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南平知名商标等和橘柚相关的品牌保护及认证标志相继获得,让建阳橘柚远销全国各地。截至目前,建阳白茶、建阳橘柚、小湖杨梅等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此外,建阳还年生产各类食用菌1.4亿袋、产量4.9万吨(鲜品)、产值2.9亿元,形成相对完整的产前、产中、产后食用菌产业体系,先后完成2个“全国食用菌标准园”创建项目,多个产品获无公害认证和GAP认证。

到目前,全区已有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31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家,食品产业招商引进金山都米业产业链项目、香仙食品、鳗鱼工厂化养殖及烤鳗加工等一批种养殖项目。


第三产业彰显发展后劲

一产二产的发展成为托举县域经济的坚实力量,三产则为建阳县域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今年来,建阳第三产业迅猛发展。集购物、饮食及娱乐设施于一体的建发悦城中心,有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多姿多彩的游戏休闲、芳香四溢的美食……集仓储、物流、教育培训、平台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约80家省内著名企业和小微企业入驻,成为闽北首家省级创业创新示范中心。

2016年12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对“建盏”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这一古老而独特产品的快速崛起注入新活力,这也是南平获批的首个工艺品领域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建阳建盏企业1100多家,年产值6.5亿元,其中5家已成为规模企业。

今年3月16日,位于朱熹大道的永康五金城竣工,这是南平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管理最规范的综合性五金专业市场,也是集五金、机电、电子商务、商(物)流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商业体;位于童游街道的万商红商贸城将于5月竣工,将打破童游街道没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格局,进一步拉开建阳商业构架。

3月31日,建阳(卧龙湾)武夷花花世界获建阳首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而“中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福建省醉美县城”等称号的取得,加速了建阳创建“福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步伐。乡村旅游搭上了旅游快车:考亭村深厚的理学文化、奇特的人文景观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黄坑集镇的休闲游让人流连忘返……

据统计,1至2月,建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6亿元,同比增长13.6%,位居南平前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