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福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成全国医改排头兵

2017-04-10 09:38: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医改两年,我们的干货在这里

东南网4日10日讯 先说个段子。

有这样三兄弟:老大开店,老二供货,老三负责给顾客返现。“老大”叫医院,“老二”叫医药,“老三”叫医保。

三兄弟中,老大不管钱,只管买货;老二只管赚钱,把同一种药换个包装,变成数十上百种,借老大的店卖给顾客,还跟老大约定卖得越多越贵,给的回扣就越多;真正管钱的老三,没有权力决定老大要进什么药,其任务只有花钱。

生意做着做着,老大见老二稳赚不赔,按捺不住了。他帮老二多卖药,自己还给顾客开“大处方”,做“大检查”。最终,顾客掏不起钱,老三不堪重负。

这就是咱们以前看病的真实写照。

改变容易吗?难。为什么?因为医院、药品、医保背后的主管部门都不一样,“九龙治水”有多难,谁试过谁知道。但这两年,福建还真的动手了!

咱们拿出的第一个干货,是“三医联动”。

“三医联动”,就是把医院、医药、医保这分家已久的三兄弟聚起来,让每次改革都能牵一发动全身,谁也别想隔岸观火。

看看这张图,这就是“三医联动”后的福建医改领导体制构架。

咱们拿出的第二个干货,是“医药分开”。

前面咱们说了,老大和老二搭伙赚钱,靠的就是一个“药”。斩断医院与医药之间的利益链,让医生为了治病而努力,而不是为了挣回扣而努力,“大处方”“大检查”才会消失,看病才不会不堪重负。

来看看这个图,这就是咱们让医药断链的一些做法——

●2015年7月,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药品(耗材)“零差率”,药品销售加成政策全面取消。

●2015年11月,将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目录品种由2654种减少到1791种,品规由11995个减少到4917个(最终入围的1696个品种和3376个品规)。

●2016年初,在省属公立医院实施院长目标年薪制,推进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院长年薪由财政全额负担,使其代表政府管理医院。

咱们拿出的第三个干货,是腾笼换“医”。

老大、老二之间的利益链要彻底切断,靠的是家中管钱的老三。以前埋单的老三没权力进货,现在的老三有哪些能耐?来看看他正在做什么事——

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

(下设办公室,简称“省医保办”)

职能:药品采购、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价格管理、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生育保险、新农合、城乡医疗救助等。

成立以来做的事情:

●以医保支付为手段,最大限度压缩药价虚高;

●实行药品阳光限价采购,利用药品采购、医院控费及医保各项制度合并之后的增大结余,腾出空间对公立医院进行补偿,提升医疗服务价格,促进公立医院发展;

●开展按病种收费(支付)改革,首批明确了100个病种在省属公立医院按统一价格付费;

●建立医保管理系统“黑名单”,严打药品耗材(含进口)供货生产企业、药品耗材配送企业、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定点药店、医保医师等五类单位和个人的20项行为;

●建成全省统一医保医师代码库,实行医师代码省级统管,实现不合理医药费用责任追踪到个人。

这些干货分量重不重,专家是这样评价的——福建医改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就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怎么解决“难”?通过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组建县域内医疗联合体、创新基层医疗服务模式等方式推进分级诊疗;

怎么解决“贵”?通过药品零差率、药品采购方式改革、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等方式遏制过度医疗,引导合理就医。

福建已成为全国医改排头兵。这是对医改在助力老百姓获得感上的一种肯定。福建医改还将释放出哪些惠民利好,请关注后续报道。(储白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