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武夷山 > 正文

祭英烈 慰忠魂武夷山市举行张山头红军墓群祭奠活动

2017-04-07 09:25:00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向在闽北中央苏区革命斗争中牺牲的红军官兵、赤卫队员、苏区干部三鞠躬。”4月5日上午,武夷山市在洋庄乡小浆村张山头自然村举行祭奠活动,向红军墓群进献花篮,缅怀英烈的事迹,寄托哀思,告慰先烈英灵。

张山头海拔800多米,交通不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曾建有红军中医院,驻扎过红军,发生过多次激烈的战斗,是闽北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山头红军中医院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6年,在省、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武夷山市对张山头方圆1000多亩的山林进行普查,发现大量的无名红军墓冢,考古专家还在墓群中发现了一座风化严重的1931年立的刻有“红军墓”三个字的石碑。

青山埋忠骨,红土蕴英魂。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清明节,武夷山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武装部在红军墓群举行祭奠仪式,缅怀先烈,慎终追远,弘扬传统。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原舟山海军基地政委刘苏闽将军也参加了祭奠活动。市领导马必钢、陈先珍、谢启龙、谢金润、陈孙和、罗建斌、张贤军、金文莲,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武警大队以及市党史、民政、文体等相关部门代表,洋庄乡、村两级干部、村民等80余人参加了祭奠活动。

在祭奠仪式上,市委书记马必钢强调,今天在此追忆先烈业绩,缅怀革命忠魂,就是要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是要攻坚克难、拼搏实干,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革命先烈不畏艰难、勇于献身、敢于担当的革命精神,积极投身“百日攻坚战”,不断创造新佳绩;就是要不忘初心、加快发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南平市委和武夷山市委的决策部署,盯紧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城市发展目标,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这块洒满先烈热血的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作为新四军研究会专家和老红军的后代,刘苏闽将军现场鼓励武警战士和党员干部、村民要铭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继承英烈的崇高品格和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人员还现场察看了红军墓群的分布状况、红军墓碑、红军中医院遗(旧)址。

据了解,武夷山是原中央苏区县,被誉为“红旗不倒”的革命发源地,是福建省最早举起武装斗争旗帜、最早建党和建立红色政权的地区之一。在革命战争时期,先后有1.2万余优秀武夷儿女参加红军游击队,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顾文静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