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长眠朝鲜的志愿军罗德荣家属在高阳南亨找到啦

2017-04-06 10:18: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抗美援朝期间,有千千万万的青年远离家乡,奔赴朝鲜战场,用鲜血和生命与列强抗衡。他们埋骨他乡,杳无音信。家人想知道亲人埋骨何处,想去祭奠也为圆家人的梦。那份心心念念的牵挂一刻未断,让亲人找到他们,让他们魂归故里,是家属的心愿,同样也是各界爱国人士的共同心愿。

3月26日,闽北日报刊登了一篇《她终于知道父亲安息何处!我们还在寻,另一位烈士的家属》,另一位烈士名叫罗德荣,祖籍为建瓯南雅镇,1952年9月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经过多方寻找联系,终于在顺昌县高阳乡找到了烈士罗德荣的家属。

 

 

 

阳光明媚的早上,乡党委政府与闽北日报、建瓯帮帮团的记者及爱心企业--建瓯观山墅等寻亲团一行,在乡人武部了解了罗德荣的基本情况后,怀着崇敬的心情,带着多有热心人士的期盼,从高阳镇区驱车14公里,绕过100多个弯道来到了海拔680多米的罗德荣烈士的家乡高山村南亨村。在南亨村党支部书记谢作庆的带领下,我们见到了烈士罗德荣的弟弟罗荣和以及他的妻子还有罗德荣的侄子们,爱心企业观山墅经理应旭华送上慰问品,他们感动万分。经了解罗荣和老人现年80岁,我们见到他,表明目的之后,老人心情激动,一度哽咽,在谈及大哥罗德荣时,老人拿出家中家谱,上面清楚地记载着罗德荣烈士是家中老大。他说,“家中共有姐弟7人,家里他(罗德荣)是老大,我是老二,大哥早年参军,后来同村共有3人一起去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只有大哥牺牲在异国他乡,大哥牺牲时母亲还健在,得知消息后悲痛欲绝,全家都沉寂在悲伤的气氛中。母亲一直念叨着大哥,次年家里就用银锭制作了一块牌位埋在离家不远的山头,设为罗德荣烈士的衣冠冢便于祭拜,几年前还有大哥的战友前来祭拜哥哥。”

由于1976年和1988年的两场大火,罗德荣烈士原居住的祖屋被焚毁,他的遗照等生前使用物品全部毁于一旦。多年来,罗荣和老人坚持着祭拜大哥,直到三年前中风为止。由于老人中风腿脚不便,老人子女和其他亲属带我们去烈士之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烈士罗德荣衣冠冢,众人怀着敬仰之情,纷纷上前祭拜英烈。

这次的寻亲行动是成功的,同样的还有许多英雄还没找到落处,也许他就是你身边之人,也许他曾经与你同出一隅,也许他的后人曾与你擦肩。我们在此呼吁,今后有行动发布,大家都能为英魂回家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英魂能够早日安息!(黄长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