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中医是如何认识甲亢的

2017-04-01 10:49: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不久,一位朋友突然心率过速,严重失眠,体重骤降。经诊断,她是患了甲亢。口服药物治疗后,因为肝功能严重受损,皮疹严重,所以她想了解中医是如何认识并治疗甲亢的……

甲亢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简称,是指甲状腺内或甲状腺外的多种原因,引起甲状腺病态分泌过量甲状腺激素,进入血液循环作用于全身的组织和器官,造成机体的神经、循环、消化等各系统兴奋性增高和代谢亢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内分泌系统疾病。

“甲亢”到底长什么样?

甲亢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多食、消瘦、怕热、多汗、心悸、手抖、易怒、突眼、甲状腺肿大等,实验室检查可发现基础代谢率增高,血中甲状腺激素增多,甲状腺吸131碘率增高等。该病在人群中的患病率约为1%~3%,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更多见于青年及中年女性,女性甲亢病人是男性的4~6倍。

发生甲亢有很多原因,但主要是由以下四种情况造成的:一是甲状腺自身发生病变肿大,引起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如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Graves病)、甲状腺长有结节的毒性结节性甲状腺肿;二是甲状腺炎或甲状腺肿瘤导致甲状腺细胞被破坏,甲状腺激素释放进入血液;三是过多地服用了含碘的药物或食物引起的碘甲亢,或过多服用了甲状腺激素引发甲亢;四是继发性甲亢,主要见于头部垂体瘤,导致垂体前叶分泌过多促甲状腺激素,对甲状腺过度刺激引起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其中最常见的是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伴甲亢,占80%~90%,其次是毒性结节性甲状腺肿和各种甲状腺炎。

中医的“瘿”病都有谁?

中国古代称甲状腺为“靥”(音“叶”),称甲状腺肿为“瘿”病。瘿,婴也。根据《说文解字》的解释:“婴,颈饰也”。是指颈部的饰物例如项链、项圈之类,所以“瘿”病的病变部位就在颈部。

战国前的《山海经》及汉代《淮南子·坠形篇》均有“瘿”病名记载。秦汉《神农本草经》述:“海藻苦寒,主瘿瘤气,颈下核”;魏晋南北朝《魏略》还记载了手术治疗“瘿”的故事;隋代《诸病源候论.瘿候》:“瘿者,由優患、肝气郁结所生,亦由饮沙水,搏颈而成之。诸山水黑土中出泉流者,不可久居,常食令人作瘿病。”指出瘿病生于颈部,病因由七情内伤,或水土环境所致;唐代《千金方》将瘿分成五类,分别是气瘿、石瘿、土瘿、劳瘿、慢瘿五类,有治瘿13法,处方15首治疗瘿病;至宋代《三因方》,以石、肉、筋、血、气五瘤应五脏分证,且瘿、瘤并论。

因此,中医的瘿病与现代医学的甲亢虽同属甲状腺的疾病,而且都具备甲状腺肿大的临床表现,但两者并非是同一种疾病。中医的瘿病包括了现代医学的缺碘性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单纯性甲状腺肿、结节性和囊性甲状腺肿、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腺瘤、甲状腺癌和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伴甲亢等多种甲状腺疾病,而甲亢则是以甲状腺功能亢进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甲状腺肿大仅是其中的一个征候。因此,中医瘿病所包含的范畴很广,与现代医学的甲亢不能等同看待。

虽然中医没有与甲亢完全对应的独立病名,但常把本病归入瘿病的范畴,根据其临床症状特点,还涉及心悸、不寐、郁证、痰证、发热、消渴、汗证、虚劳等。罹患甲亢常因素体禀赋不足,又加过度疲劳、经常加班熬夜或忧虑、惊恐、恼怒等不良情绪导致情志内伤、肝郁气滞,痰气瘀血互结于结喉之旁所致;或因早婚、月经异常,或胎产过多,导致肾阴受损,肝失濡养,肾阴不能上济心火,心火妄动而引发。还有,平素喜欢辛辣烧烤油炸之物,抽烟饮酒,燥热伤阴,亦是促发本病原凶。

中医如何治疗甲亢的?

甲亢病位主要在肝,与心、脾、肾有关。初起多实,以气滞、郁火、痰凝、血瘀为主;中期虚实夹杂,多以阴虚阳亢,或夹痰夹瘀为主;病久则气阴两虚,甚则渐损及阳,而成脾肾阳虚或阴阳两虚之候。

中医治疗甲亢常用内治、外治、针灸、食疗四法。

内治法即根据每个病人的不同情况辨证论治,配制不同的中药复方。甲状腺在咽喉两侧,当属少阳,胆与肝相表里,故多从肝论治,常用理气、解郁、滋阴、降火、补气、化痰、软坚、健脾、除湿、活血治法组方。因本病本虚标实疗程长,故运用以上治法组方时常常是两法、三法、四法并用,通过整体辨证论治,调节气血津液、脏腑阴阳、祛邪扶正,常可收到满意疗效。

外治法有突眼外洗法、瘿瘤外洗法和甲状腺肿外敷法,即根据病人不同情况配制复方中药外洗或外敷,对缓解突眼和甲状腺肿大有一定疗效。

针灸足三里、三阴交、内关可治疗脾虚型甲亢,针灸三阴交、神门、内关、太冲及照海可治疗阴虚型甲亢。

食疗也是中医常用的治法,证属心肝阴虚证型甲亢病人可服用豆腐鲫鱼汤;痰结血瘀证甲亢病人可用冬瓜60g、薏苡仁30g、丹参20g、川贝母10g、红糖适量煎水去渣,再加粳米50g煮粥;脾虚型甲亢可用茯苓10g(研细末)、莲子肉10g、大枣2枚加小米或大米40~50g熬粥服用以健脾止泻、宁心安神;阴虚型甲亢则改用地黄12g和枸杞子15g(冷水浸泡两小时煎煮30分钟后去渣),再加入冰糖10g、小米50g煮粥服用。

治疗甲亢,一般常规首选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其次还有放射性碘治疗和手术疗法,但抗甲状腺药物有损伤肝功能、粒细胞减少及药疹等副作用,而放射性碘治疗和手术则易引起甲状腺机能减退等其他问题。因此,临床常在甲亢病情重、单用抗甲状腺药物疗效欠佳或病情反复发作、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但各种临床症状仍不缓解、服用抗甲状腺药物出现不良反应等情况时运用中医中药各种疗法,常可达到迅速缓解症状、防止复发、提高临床疗效的目的。

甲亢的病因很复杂,预后也不尽相同。像过多服用了含碘的药物或食物引起的碘甲亢,或过多服用了甲状腺激素引发的甲亢,停药后甲亢表现会消失;亚急性甲状腺炎、产后甲状腺炎引起的甲亢多数也可自然消退;而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毒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有功能的甲状腺腺瘤引发的甲亢,以及继发性甲亢在明确诊断后则必须积极治疗。多数甲亢病人采用目前常用的中西医常规治疗中的某一种方法治疗后都可以完全治愈,不再复发。即便病情复发,经过正规治疗病情也会得到满意的控制。但如果延误治疗则有可能会引起心脏、眼睛、肌肉、代谢、神经、肝脏、生殖等身体多器官的并发症,不仅会影响生育,甚至可能发生危及生命的甲亢危象。

临床上常见在校学生、职场奋斗的管理人员、医护工作者、教师、城市打工仔等普通劳动者前来诊治甲亢。

甲亢的病因十分复杂,其发病与自身免疫、遗传、精神紧张、饮食等相关,其中精神压力过大、生活过度紧张劳累、经常生气、心情压抑或遭受巨大精神打击等更常可诱发甲亢。另外,由于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过食海产品导致高碘摄入,在有遗传背景的人中也可诱发甲亢,或有可能使甲亢患者病情加重、容易复发,所以必须在生活中多加注意。文/易京红(北京中医医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