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糖尿病老病号不规范控制血糖

2017-03-30 14:47:2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刘蓉通讯员李琪彬)糖尿病老病号不规范控制血糖,右足背部突然出现红肿,诊所当作通风治疗,结果症状加重至右下肢肿胀无法行走,差点保不住右脚。厦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医生提醒市民,糖尿病患者足部有破溃要及时就诊,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刘先生今年52岁,有十多年糖尿病病史。使用降糖药不规范,血糖控制也不理想。3个月前,他的右足背局部突然出现红肿热痛,就诊当地诊所,怀疑“痛风”,进行抗痛风治疗半个月后症状未见明显缓解,并逐渐加重,红肿热痛蔓延整个全足背,甚至右下肢肿胀至无法行走。转至泉州一当地医院,医生说可能是糖尿病足,再发展下去右脚可能就保不住了。转至厦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糖尿病足多学科合作小组,考虑刘先生因长期血糖控制欠佳,出现糖尿病神经及血管的并发症,且合并脚气感染,从而导致了糖尿病足,给予消炎、切开排脓、换药、营养神经、改善循环等处理,经过精心治疗,刘先生的右脚保住了,开开心心地出院了。

中医院内分泌科颜艺慧副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足的形成与糖尿病病程长、血糖控制差、神经和血管并发症以及足部感染如甲沟炎、脚气感染有关,而早期足部破溃常常无法引起糖尿病患者的重视,从而延误治疗时机,最后只能进行截肢或截趾。糖尿病足还易诱发急性心脑血管事件,诱发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昏迷等,以及因足部感染扩散导致的全身脓毒症,危及生命。其实,糖尿病足是可以预防的,85%的截肢是可以避免的,这需要糖尿病患者每年定期对糖尿病进行并发症筛查,及早发现并发症,及时治疗,同时注意保护足部,每天检查足部,若有破溃,及时到专科就诊,千万不可自行换药处理,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