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明 > 正文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7-03-24 16:23:51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种信仰构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培养信仰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要务。中国共产党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视为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关键。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深刻指导着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求党员干部要勇于为理想信念奋斗终生,要善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献计献策,要乐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若信仰缺失、道德滑坡、民心涣散,则执政的合法性也岌岌可危。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种信仰的构建,对于增强党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对于培育党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对于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至关重要。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种文化传承。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淀下来的精髓,润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以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中华民族有强大的精神基因,有强劲的“根”与“魂”,这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最丰富的宝库。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以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革命文化为源头。革命文化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形成了党内政治文化的灵魂。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以马列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是激发中国共产党人内在价值自省的思想源泉,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涵。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种党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出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和行为等方面与党的宗旨是否一致。政治文化为政治实践提供了文化支持和文化引导,有利于政治生态的净化。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不可否认,党内仍存在着无视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的现象。例如,有的人搞两面派、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有的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有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懒政怠政,有的妄议中央、散播谣言、泄露机密,有的私营结党、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严重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侵蚀了党的执政基础。在这种严峻态势下,必须从党内政治文化入手,才能治根治本、正本清源,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党性实践的过程中,党内涌现出一批先进的典型,他们是党和人民值得信赖的好干部、好公仆、好榜样,皆因中国共产党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的精髓已融入他们的行动和灵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