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探索“一站式诊疗” 做老年患者的“身体管家”

2017-03-24 15:28:4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年人身体容易出现多个问题,且不少病因与心理问题相关。目前,单病种专科式服务治疗老年人的疾病效果不尽如人意。为此,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老年医学科主任洪华山倡导转变行医理念——

拿着一沓病历,却不知该进哪个科室;头晕还没治好,肠胃又闹起“脾气”……许多老人的“看病难”不是找不到专家、约不上号,而是身上毛病太多,无从下手。

不少医生也有同感,医学分科越来越精细,单病种专科式服务并不能让老年患者的治疗效果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人的医疗支出将占到社会医疗总消费的近1/3。这种形势下,什么诊疗模式才最适合老年患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老年医学科主任洪华山探索出老年门诊“一站式诊疗”服务模式,做老年患者的“身体管家”。

诊病应有详细问诊

21日9时10分,福州市民张奶奶来到医院找洪华山。老人家最近每晚入睡不到两小时就醒来,时常还会头晕。“最近血压很高。”张奶奶言简意赅的描述,与她的那一摞病历、检查单对比鲜明。

洪华山一边认真翻看病历,一边和老人拉家常:“平时爱吃什么,口味重不重?”“平时心情好不好,家中有没有大事发生?”这些看似和头晕不相关的问题,洪华山显得十分感兴趣。他看出张奶奶的疑惑,笑着解释道:“问您这些问题,是想判断您的高血压是否因为盐敏感或是心情抑郁导致的。”

“原来是这样啊。”张奶奶点了点头说,“我长了湿疹,很痒,一直在吃抗过敏的药……”她开始主动“报料”了。拉完家常,洪华山把张奶奶引到诊室的另一头,指导她进行平衡、握力等测试。

整个问诊过程持续一个小时,洪华山为张奶奶开出一份详细处方:正在吃的治疗高血压、皮肤病的药物以及安眠药需要进行部分调整,还要做一些必要的检查。问诊完毕,洪华山现场协助张奶奶预约了皮肤科医师。

所有的问诊情况,都详细记录在一份“老年综合评估表”上。“张奶奶今天的问诊只是初诊。通过对她进行一系列的‘老年综合评估’,能更好地掌握她的身体情况,从而掌握她平时的生活质量、身体功能状态,及时发现潜在或被忽略的医疗问题。比如,做平衡测试时发现她容易摔倒,后期就需要康复医生的介入。”洪华山对助手说,“不要小看这样的问诊,有资料显示,60%-70%的病例通过病史和体格检查可得出正确的诊断,而单纯通过化验和辅助检查得到的诊断只有约20%。做辅助检查,目的是为了印证问诊的准确性。老年病的诊病过程,不可本末倒置。”

探索“一站式诊疗”

老年病复杂,问诊不深入很难发现问题。因此,医生要耐心地探寻病因。通过多年的研究,洪华山发现,其实相当一部分的老年病与心理问题有关。

患者老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老陈因为心衰来找洪华山诊病。在进行抗心衰治疗后,他的心衰指标趋向正常,但喘气症状依旧。

为更好地给老陈治疗,洪华山将其收治入院,通过深入评估后发现,他的焦虑、抑郁相关的评分均不达标。

为此,洪华山专门找老陈谈心。此时,老陈这才说出,由于经常便秘,自己一上街就忍不住找厕所,以至于后来不敢出门。而且,老陈见着比他年老的邻居一个个相继离世,就会感觉恐慌。

“听完老陈的话,我终于找到了病因!”洪华山说,他给老陈开了抗焦虑药物,还指导家属加强陪伴、进行心理疏导。很快,老陈的气喘问题缓解了。

“老年人身体多个地方出问题很常见,有些是因为心理问题。因此,老年科医生要想找出病因,首先得跟病人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同病人交心。”洪华山说,“多重用药是老年医学的一大特征,但目前医学界对于该领域的研究还十分缺乏,多重用药带来的影响还存在很多未知数。我主张尽量少用药物干预,指导比用药更重要。”

老年人到医院看病,普遍存在“三多”现象——挂号多、看病科目多、检查多。每个专科之间,患者的医疗信息和诊断比较独立,容易造成检查重叠、治疗交叉、相互矛盾,既增加不必要的医疗支出,又可能造成诊断过程中复合研判严重缺失。

洪华山认为,老年医学需要打破以单器官、系统疾病为中心的传统亚专科片段医疗服务模式,建立、实施“以老年患者为中心的老年综合评估基础上的个体化连续诊疗”的现代老年医学模式。“作为老年科医生,要将老年患者当作一个综合整体,除了判断有病无病、是否健康,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情况。不同的理念,将导致不同的后续治疗行为。”洪华山说,协和医院即将开设老年病综合门诊,让药师、营养师、老年科医生、康复医师、护理人员以及相关科室医师同时入驻,为老年患者进行综合判断和用药管理,让老年患者真正享受“一站式诊疗”服务。(福建日报3月23日第02版 记者 储白珊 福建卫生报记者 林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