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四川:冬去春来 眉山樱花绽

2017-03-23 16:51:36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阳春三月,花果飘香。3月18日,以“绿化全川、樱漫眉山”为主题的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首届眉山樱花节在眉山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的主会场,眉山市将在3月至4月期间,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生态旅游活动,充分展示眉山特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风采。届时,文化浓郁、特征鲜明的精品花卉(果类)观赏、采摘节等将一一呈现在全国游客面前。

早春踏青 樱花入画

用“樱灿惊三月,如霞丽质柔”来形容眼前的樱花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不论是盛放全开了的,还是含苞待放的,不管是颜色粉一点的,还是颜色浅一点的,每一朵樱花都企盼着绽放最美的姿态来向春天致意。此时的眉山也仿佛走入画中:花开时节,满城烂漫,如云似霞;微风吹来,樱瓣飞舞,清香袭人。

据了解,2016年,眉山正式启动“中国樱花第一城”建设,将樱花元素与诗书元素共同融入城市建设,规划用3—5年时间,在沿岷江河堤栽植长达20余公里的樱花长廊,打造富有特色文化的全国最长樱花长廊;在岷东新区建成占地820亩的全国最大樱花专类博览园,在眉山全市范围内遍植樱花,形成了470多平方公里的全国最大赏樱胜地。目前,眉山市有中国红、貂蝉、昭君、西施、杨贵妃、白妙、福禄寿等20多个品种、近百万株樱花。各色早樱、晚樱混合种植,赏樱期可持续30—40天。

眉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首届樱花节,是推进“产城一体、景城一体、文城一体”、促进“一、三产业”互动发展的有益尝试。眉山市将樱花与森林城市建设、优秀文化传承结合在一起,打造“中国樱花第一城”,正积极实现生态保护、赏花经济和社区效益一体发展。据悉,作为“千古第一文人”苏东坡的故乡,眉山文化底蕴深厚,东坡文化、长寿文化、忠孝文化源远流长,享有“千载诗书城”的美誉,将传统优秀文化融入樱花城建设,在全国独树一帜。此外,南京林业大学将以学校的专业优势和眉山的大规模樱花产业相结合,共建“樱花研究所天府基地”,为眉山“中国樱花第一城”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

记者了解到,本届樱花节期间,眉山将推出游园赏樱、环线赏樱、投资推介会、樱花与生活品质之城高峰对话、春季房交会等主题活动,还将举办全国名家书画摄影作品及书画摄影展、“樱花之恋”青年系列活动、樱花季万人长跑、游园周活动、眉山樱花之旅、东坡味道美食及购物周活动等六大系列活动。

为了方便游客尽览眉山春色,一饱眼福和口福,眉山市还以“中国樱花第一城”樱花博览园为起点,整合三苏祠、黑龙滩、老峨山、柳江古镇、中岩寺、彭祖山等旅游资源,推出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串联全市优质景点、特色美食。与此同时,眉山6区县也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乡村休闲节庆活动。东坡区的广济桃花节、彭山区的黄丰桔花节、仁寿县的曹家梨花节、洪雅县的止戈桑葚节、丹棱县的不知火桔橙节、青神县的茶语原乡采茶节等22个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都将陆续登场。

以“生态”打造眉山新名片

樱花节在眉山市的举办,不仅得益于眉山市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还得益于近几年眉山的生态发展。

眉山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眉山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绿海明珠”建设,掀起城乡绿化热潮,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普遍点赞,成为全省“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的亮点。眉山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生态是眉山最大的优势”。眉山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大规模绿化全川”的行动部署,坚持“全域产业化、全域景区化、全域生态化”,积极推进“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增长到48.61%,新增和恢复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公园总数提升到118个,进一步丰富了生态资源、提升了生态品质,为森林康养、赏花品果、民俗风情、文化体验等生态旅游的兴起,打下了基础,提供了助力。

眉山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把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优势。生态旅游产业呈现出会节搭台、旅游唱戏、社会增收的可喜局面。” 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的相关负责人也对眉山市大加赞赏:“像眉山这样建设以花文化为核心的生态文化体系,也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实践标杆。”

眉山相关负责人表示,眉山将以举办此次樱花节为契机,以花为媒、以节会友,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做响特色生态旅游品牌,为建设美丽四川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芳君 林千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