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戊肝春季高发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可注射疫苗预防感染

2017-03-21 12:01:45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叔叔最爱吃新鲜的生鱼片。前不久,他出现了类似感冒的症状,后来,他的皮肤和眼睛越来越黄,这下他有些急了,心想:我以前得过甲肝,但医生说不会再得了,这是怎么回事?他急忙去医院就医,经检查,才知道他患上的疾病是戊肝。在医生的耐心解释和治疗下,他积极配合治疗,3周后痊愈出院了。

3·18爱肝日刚刚过去,在损伤肝脏的“杀手”中,除了甲肝、乙肝和丙肝,戊肝在近年来却越来越经常地出现身边。疾控专家提醒,春季是戊肝的高发季节,戊肝的表现与其他急性肝炎类似:发热、乏力、食欲不振、厌食油腻等;黄疸,表现为眼白、黏膜及皮肤组织黄染,小便呈茶褐色,一般在3至6周恢复。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道,全球每年大约有2000万人感染戊型肝炎,300多万急性戊肝病例,还有7万例与戊肝有关的死亡。

在我国,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连续4年戊肝发病人数已超越甲肝,死亡人数也远超甲肝,在成人急性肝炎中位居首位。

厦门市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戊肝发病率则较2014年略有增加,不容小觑,需要市民引起重视。疾控专家提醒市民,有疫苗保护的甲肝、乙肝发病率明显下降,戊肝也可以接受疫苗注射避免感染戊肝病毒。

戊肝是一种典型的人畜共患疾病,可以感染猪等动物,在猪的胆汁和贝类里都有戊肝病毒检出过。如果人们食用未煮熟的猪肉、猪肝以及海产品,或者受污染的蔬菜水果,甚至使用受污染的餐具,都可能感染戊肝。

所以爱吃刺身及醉、糟食品的人们注意了,生鲜好吃,戊肝易感!(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