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吹响推动绿色发展号角 攻坚“青山变金山”最后一公里

2017-03-21 08:09: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3月20日,由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农业厅联合主办的“6·18”对接日——绿色发展创新大会暨绿色农业项目资本对接会在武夷山举行。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市长许维泽等领导出席此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马克·乌赞、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专家、投资机构代表、企业代表等共计800余人齐聚一堂,紧紧围绕打通青山变“金山”最后一公里,共话现代特色农业创新,共谋绿色发展。

市委书记袁毅在会上作主旨报告,他说,绿色是闽北天然的底色,生态是闽北最大的特色,武夷山是闽北最响亮的品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年来,南平牢记习总书记对闽北“走山区特色发展路子”的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致力探索一条“百姓福、生态美” 的绿色发展路子,加快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努力在建设“新福建”中做出特色、体现作为。

袁毅指出,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创新至关重要,要让“绿色”和“创新”碰撞迸发璀璨的光芒,点亮南平的绿色发展之路。要以理念创新开辟新境界,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打破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把资源转化为资本、资金,变资源优势为发展胜势。要以思路创新培育新动能,选准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产业,从最具基础的特色现代农业入手破题,着力政策牵引、项目带动、差异发展、机制推动,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要以模式创新增创新优势,创新品牌运作、营销运作、资本运作,统一打响武夷品牌,打通农业与资本对接通道,让“好产品”真正卖出“好价钱”,实现绿色富民、绿色强市。要以产业创新对接新需求,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围绕“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拉长链条、拉升价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农业产业创新转型,促进产加销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我们期盼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专家学者、投资机构和企业家们展开全方位的对接与合作,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最后一公里”,谱写南平绿色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省发改委总规划师林向东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希望这场科技创新、项目资本和现代农业的美丽邂逅、无缝对接,能够成为南平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动员会、部署会,成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起点、新契机,吹响推动绿色发展的集结号。


此次大会共征集科研院校农业技术成果43项,农业融资需求118项,资金需求363.48亿元,现代农业技术需求98项,人才需求19项。

会上,南平市政府还分别与省科协、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签订了《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武夷”品牌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为绿色南平、创新南平建设提供更大支持、发挥更大作用,共同打造“武夷”品牌,促进南平农产品口碑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品质优势转化为价格优势,推动南平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建瓯市人民政府与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签订绿色发展股权投资产业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发起创立一支规模10亿元的绿色发展股权投资产业基金,重点投向落地建瓯的绿色产业化项目和6·18对接项目。

对接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省科协党组书记杨江帆、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省项目成果交易服务中心主任陈清福,以及投行专家阚贵阳等各界人士就“助力绿色发展最后一公里”主题展开对话,分享见解,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会议还同时举办现代林业、现代农业、现代农业品牌和现代农业商贸流通四个专场对接会。800多位农业专家、投资人、农产品采购商以及农林产业企业代表参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20日恰好是农历二十四节气里的“春分”,正是春耕播种的好时节。此次对接会的顺利召开,将加快推进南平市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口碑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品质优势转化为价格优势,从而加快实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