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治理畜禽污染有堵有疏好

2017-03-15 08:49:1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了改善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从今年2月6日起,南平市延平区集中开展以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为重点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行“关、拆、治、管”相结合的强有力措施,通过企业投资,先期在6个乡镇建设8个生态规模养殖小区。这些项目由政府组织筹建,采用企业与养殖户合作的运作模式。延平区治理生猪污染注重有堵有疏、堵疏结合,得到各方面的肯定。

畜禽养殖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暴露了很多问题。一些畜禽养殖户环境保护意识淡薄,管理滞后,致使大量畜禽粪便等废弃物随意堆放、污水横流,造成畜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凸显。资料显示,畜禽养殖污染已成为继工业污染、生活垃圾污染后的第三大污染源。以延平区来说,有些乡村生猪养殖总量大大超过环境承载能力,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有些养殖场设点不合理,不少养殖场无环保处理设施,生猪粪便得不到无害化处理,甚至会直接排入江河,造成面源污染和地下水污染。延平区地处水网密集的生态敏感区,对不能达标排放的养殖场依法实行整改、关闭或拆除,势在必行。

延平区养殖业造成的污染是多年累积起来的,治理起来也需要一个过程。养猪业一头连着市场供给,一头连着农民增收,产业链涉及土地、饲料、防疫、环保等诸多方面,应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防止大起大落。这就要求治理工作要周全细致、注重疏导,不仅需要讲清保护生态环境极端重要性的道理,使更多养殖户自觉执行有关禁养区和限养区的规定,还应精心指导他们做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合理规划,让养殖选址尽可能向有利于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的山岭、林间、果园、薄瘠地转移。延平区新建生态养殖小区就是一种“疏”的措施。

真正解决畜禽污染关键在于综合利用,从而实现畜禽养殖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畜禽粪便等废弃物也是一种重要资源,可以变废为宝。以饲养奶牛为例,延平区长富乳业集团牧场建场初期,粪便堆积如山,污染较为严重,但该集团积极探索科学治污的路子,实现粪便等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如今,这些牧场不仅成了生态示范园,还是农牧结合的循环农业的龙头企业。这些经验,也可为生猪等规模养殖污染治理提供借鉴。

仅靠“堵”的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只有坚持综合利用优先和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实行从重堵轻疏到有堵有疏、疏通结合的转变,既严格禁养限养,又推动生态化养殖,积极探索种养结合的绿色发展路径,畜禽粪便等废弃物污染难题才会得到逐步化解,实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目标。(金文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