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小记者播报 > 正文

走进厦门银行 探索"货币王国"的奥秘

2017-03-10 15:0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网讯(小记者 黄文瑀)2017年3月4日,东南网小记者们走进了丽景水岸的厦门银行南平分行,去探索“货币王国”的奥秘。

清晨8点30分,阳光明媚,小记者们跟着春姑娘的脚步准时来到厦门银行一楼集合点名。 大约9点,小记者们在银行工作人员危欢虹姐姐的带领下来到三楼会议室。到了会议室门口,最吸引小记者们眼球的是站在门口欢迎小记者们的两个高高、憨憨、萌萌的财神宝宝,小记者们争先恐后地与财神宝宝合影留念。小记者们人生第一次的财商课就在这激动与好奇中开始了。

小危姐姐首先带领小记者走进“货币王国”的第一站一一认识钱币。小记者纷纷说出了自己认识的人民币、美元、英镑、日元等国内外常见钱币。接着荣进哥哥又带着小记者走进“货币王国”的第二站一一辨别钱币,提高防范意识。荣进哥哥耐心详细地讲解了如何辨别钱币。一听,听声音,真币的声音清脆;二看,看票面的数字“100”会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而变色;看毛泽东头像水印逼真、传神、眼神十分犀利;看阴阳互补,对印图案清晰,色彩鲜艳,能准确地对接,组成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三摸,摸毛泽东头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都有明显的凹凸感;四验,用点钞机要正反两面验。荣进哥哥讲得井井有条,并拿着100元的纸币不停地在小记者们面前穿梭,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小记者们不仅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地在荣进哥哥的指导下操作辨别纸币,生怕漏学辨别真假币的方法。

小记者们还收获了一个新名词一一"变造币”。“变造币”是在真币的基础上,利用挖补、揭层、拼凑、移位等多种方法制作,更具有欺骗性。同时让小记者们知道了为什么银行工作人员验钞时要验正反两面,就是为了识辨“变造币”,小记者们真是大开眼界了。小记者们随后又在“货币王国”第三站收获了如何兑换残缺币及理财知识,并当场做了100元的理财计划。最后,小记者带着诸多的疑问,迫不及待地对荣进哥哥进行面对面的采访,解决了自己的疑难问题。

理财课程结束后,小危姐姐和荣进哥哥带小记者们参观了职工之家和厦门银行营业大厅,小记者们不亦乐乎地在点钞机上体验点钞验钞。这

次财商课程实践活动课,不仅在小记者的心中留下了一颗理财的种子,也增强了货币的防范意识,还意识到“货币王国”中的奥秘是无穷无尽,正等着小记者们去探索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