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小记者播报 > 正文

小理财 大学问

2017-03-10 14:57: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网讯 小记者杨子锐)星期天的早上,东南网小记者在鑫色年代老师的带领下去厦门银行学习怎样理财。虽然天色阴沉,但仍然抵挡不住小记者们的好奇和喜悦。

等所有的小记者都到齐后,小记者们便开始了第一课——听理财讲座。一走进三楼会议室,小记者们遇到了厦门银行的吉祥物——财神宝宝。只见财神宝宝憨态可掬地走上台来,他们那可爱的样子惹得小记者们哈哈大笑,小记者们还争先恐后地和财神宝宝合了影。送别了财神宝宝之后,小记者们进入了今天的正题——学习如何理财。首先给小记者们讲课的是小危姐姐,小危姐姐并没有直接开始讲如何理财,而是让小记者们先认识钱币,这之前我只认识人民币,经过小危姐姐的引导,我才知道了原来每个国家的钱币是不一样。

小危姐姐教我们认识完了钱币,接着荣进哥哥教我们如何辨别假币,原来假币分伪造和变造两种。荣进哥哥教我们辨别假币的方法: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真币100元正面国徽的下面,对着光会发现一个栩栩如生的毛泽东头像,这是头像水印;在100元的左下角,有一个绿色的100,从垂直方向向水平方向倾斜,颜色由绿色变为蓝色;毛泽东的头像是凹凸不平的;纸币右上角的下面有一个花纹图案,在票面与视线平行,面对光源做上下倾斜晃动时会出现一个数字100,在纸币中间100的左下角有一个粉色圆形图案,在它的背面有一个蓝色图案,透光观察时,正背两面图案精确重合,组成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案;真币甩动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荣进哥哥边讲解,我边做记录,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听了荣进哥哥的介绍,我懂得了该怎样判断钱币的真假。我们认识了钱币,懂得了怎样辨别钱币的真假后,小危姐姐教我们如何理财,小危姐姐说理财要学会储蓄,学会记账,学会消费,学会分享,学会幸福。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怎样学会消费这个环节。小危姐姐问小记者:假如你有100元钱,你会怎么消费?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小记者们像炸开了锅一样,课堂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有的小记者说会花50元买书包,花30元买吃的,花20元买文具;有的小记者说会把50元存进银行,用另外50元买文具和吃的,过几个月再把50元的利息取出来,再买文具和吃的,如此循环;还有的说把100元都存进银行。最后小危姐姐告诉我们:可以把一部分的钱存在银行,另外一部分钱拿来用,这就是理财的方法。

懂得了怎样理财后,小记者们还采访了荣进哥哥:“银行收来的假钞是否会流到外面去?”、“银行会怎么处理收来的假钞?”“假如我存一万元在你们银行,一年会有多少利息?”......针对这些问题,荣进哥哥都不厌其烦地一一给小记者们做了解答。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回家的时间了。这次小记者活动让小记者们学到很多的知识:正确认识了钱币;懂得了怎样判断假币,初步学会了理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