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石伏村:退养生猪 开发旅游

2017-02-28 08:02: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7日,天刚蒙蒙亮,延平区塔前镇石伏村蔡思镇就将自家种的蔬菜运到市场上卖。自3年前退养生猪后,蔡思镇就利用该村得天独厚的高山气候条件,从事种植业,种有白地瓜、冰糖芋、生姜等作物,还有部分苗木,又买了辆小型农用车用于销售,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如今,在石伏村,像蔡思镇这样退养生猪后转型另谋产业的村民有许多。

石伏村是革命老区村,与尤溪、沙县交界。此前村里养猪的人不少,村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2014年,村两委发动党员和村民积极响应区里提出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将全村所有养殖场拆除,并在当年获延平区第一批“无猪村”称号。与此同时,村两委积极帮助退养户转产转业,解决后顾之忧。

从实现无猪村至今已有3年时间,石伏村许多养殖户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成功实现转产转业。

2015年11月,石伏村成立“石源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村民集资入股、村集体提供资源的形式进行运营,退养户、种植户和贫困户都有加入其中,目前已吸纳会员110多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成为“无猪村”后,石伏村向区里申报美丽乡村建设有了优势。2016年,石伏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尘埃落定。而后,村里大力开发生态旅游业。该村石源山旅游景区,拥有4000多亩国家生态林,林间有瀑布群贯穿,并与云山梯田融为一体。该村特聘请设计院的专业人员做总体项目规划,计划总投资1.2亿。目前,已对景区道路进行了硬化,修建了12亩的上下两级天池等。

花香蝶自来。石伏村变靓了,慕名而来的游人多了,该村成立不到两年的石源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也运转得风风火火。 (詹国兵 丁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