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银行间市场首单REITs产品花落兴业银行

2017-02-22 11:04: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内银行间市场公募REITs产品正式开闸。2月20日,兴业银行主承销的“兴业皖新阅嘉一期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以下简称“兴业皖新REITs”)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该产品总规模5.535亿元,其中优先A级证券发行利率为4.80%,优先B级证券发行利率为5.40%,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据主承销商介绍,“兴业皖新REITs”作为银行间市场首单REITs产品,通过路演推介,投资者认购踊跃,群体分布广泛,其中涵盖商业银行、保险、基金、券商和信托等各类主流投资机构,此次发行各档证券认购倍数接近两倍。

据介绍,该REITs产品于2016年12月14日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批复获准发行,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兴业银行作为主承销商,负责产品结构设计、尽职调查、报送审批、发行承销等工作,旗下子公司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担任本项目的信托管理人和私募基金管理人。

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皖新传媒”)作为本REITs产品的发起机构,以其名下八家新华书店门店物业为基础资产发行REITs。其中,优先A级证券金额为3.3亿元,优先B级证券规模为2.235亿元,期限均为18年,每3年设置开放期,评级机构对优先A、B两档的评级分别为AAA和AA+。

2016年3月,国务院转批国家发改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研究制定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规则,积极推进试点”,为金融机构开展REITs试点工作指明方向;同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提出按照“真实出售、破产隔离”原则,积极开展以企业应收账款、租赁债权等财产权利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支持房地产企业通过发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向轻资产经营模式转型,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通过推动REITs市场健康发展,盘活存量不动产资产的改革思路。

“在当前市场环境和政策背景下,推动银行间市场REITs业务既是对银行间市场创新发展的有益尝试,也是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林舒表示。

他认为,银行间市场首单REITs业务的推出,一方面,有利于发挥银行间市场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强和发行成本低等方面优势,对于实体企业去杠杆和促进我国REITs市场规模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通过REITs方式将国资不动产实现证券化发行,也是国有资产证券化和国企改制重组的有益尝试,有利于帮助文化企业盘活存量、优化资源配置,支持我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资产证券化已成为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手段之一,据中债登《2016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显示,去年,兴业银行发行落地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合计1539.27亿元,占全国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的18.28%,帮助诸多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满足实体融资需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