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添丁节”高阳人的狂欢节

2017-02-20 10:31: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祈福

东南网讯 (通讯员 邹洁华 谢小鹏)每年正月顺昌县高阳乡上村村,南亨村,大坋村等地都会举办“添丁节”民俗活动,这种充满激动,欢乐愉悦,热烈熙攘的场面,不到现场你是不可能完全体会到的。这是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祈愿祝福,祈祷“添丁添财添福寿”。但最热闹火爆,最震撼人心的场面还是在上村村。

2017年2月19日(农历正月二十三)高阳乡上村村又如期举办新春“添丁节”活动。来自附近十里八乡客人、县文联、县文体局、摄影爱好者等几千人齐聚上村,和村民们一起感受传统民俗、品尝当地美食,共同分享节日带来的喜悦。

“添灯节”亦称 “灯酒节”。因花灯中的“灯”和人丁中的“丁”方言谐音,取其吉而成俗,取其“火”,而红火。寓红红火火,人丁兴旺之意。旧时人们特别重视传宗接代,生男丁成为整个家族的重大喜事,“添丁节”、“添丁酒”应运而生。据说这种风俗活动起源于明洪武年间(1368年),距今已有640多年历史。

添丁(生男孩)的村民和新婚未生子者一大早都要到金和亭倪岳二圣像前摆上案桌,上面摆满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贡品,焚香礼拜,还愿祈福。乡亲们也纷纷前来参观朝拜,场面甚是热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