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猪价稳了 清栏快了

2017-02-14 08:49: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延平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12日一早,在延平区炉下镇生猪交易市场,一头头生猪经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检疫合格后,过磅称重装上车,由收购商运往外地市场或屠宰厂。这里,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生猪采购商到此交易。

“你们这里今天收猪的价钱多少?”该镇洋洧村村民老林向生猪交易市场负责人陈斌询问。陈斌告知了当日猪价,老林一听,眉头舒展了:“比我自个联系的价钱高,这个价格公道,回去就把家里的六七头后备母猪全部卖掉。”

“我们这个生猪交易市场平台大,销售渠道广。这一段时间,由于全国市场行情变化,当地生猪收购价不断下跌,镇里要求我们尽可能拓展外销渠道。通过镇政府和镇猪业协会的多方努力,现在平台掌握上百家需要采购生猪的中介、采购商、屠宰场的联系方式。我们每天把信息发布给村民,让他们自主与终端客户对接,并提供称重、检疫等服务,每天有几十家外地收购商来镇里买猪。”陈斌说。

当日,在炉下镇的炉下、樟岚等村,公路边都有外地和当地的生猪采购商、中介组织、屠宰场在收购生猪,或与养殖场主、养殖户洽谈收购事宜。

11日傍晚,延平区夏道镇吴坍村养猪户吴忠贵忙着把自家的中猪赶出栏,装上车。

“政府帮我们联系了外省的收购商前来以市场价格收购生猪,我今天卖了140多头中猪。”吴忠贵说,这些天来他在陆续清栏,大猪卖给当地屠宰场,中猪和小猪销给外地采购商。

来向吴忠贵买猪的山东济南收购商赵庆兵,当天就在吴坍村和3位养殖户洽谈好了生猪收购价格。“当地畜牧兽医水产站和我联系,说延平有一定量的生猪要卖掉,我就来了。这边的猪质量还不错,我大约要收3000头生猪。这几天,还会到延平其它乡镇收购。”赵庆兵说。

夏道镇畜牧兽医站站长魏少中一边忙着检疫工作,一边帮养殖户对接收购商,手机响个不停。“我们及时向村民广而告之,信息畅通了,猪价也就相对稳定下来。”魏少中告诉我们,6日以来,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加班,平均一天要开出6000多头生猪的电子检疫证。

“10日以来,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我市集中整治延平区畜禽养殖污染工作协调会精神,想方设法帮助养殖户拓展生猪销售渠道,减少养殖户经济损失。在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关注下,市、区有关部门和延平区相关乡镇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延平区生猪售价下跌趋势得到抑制,并略有回升。”延平区畜牧兽医水产局负责人说,这些天,他们联系了浙江华统肉制品公司、浙江青莲食品公司、厦门市厦商物流等12家大型肉联企业和大型生猪采购、屠宰企业前来收购,并带着企业负责人深入乡镇与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对接、洽谈相关事宜。

“我们还通过区畜牧兽医水产局网络平台,每天将最新的省内外肉联企业生猪采购价、本地屠宰企业和生猪采购商购买价格,以及延平周边地区的生猪价格,发布给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由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告知当地的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让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在找买方市场上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他们可以对省内外大型肉联企业、生猪采购商和本地屠宰企业、采购中介的报价进行比较,然后再多方商谈、对接,就能卖出更高的价格。打击了当地个别中介的不法压价行为,维护了养猪户的利益,生猪价格稳定,这一两天来还有点回升。”延平区畜牧兽医水产局负责人告诉我们,“到12日止,这些新引进的外地收购商帮助延平外销了大约5万头生猪,加快了全区清栏进度。” (詹国兵 徐陆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