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卫计 > 正文

做好生命的守护神 ——光泽县医院医务人员节日坚守岗位小记

2017-02-14 09:30: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远林主任春节期间一上班,他的急诊科诊室里就站满了候诊的病人,一天下来他至少看了五六十位病人。

回到家里筋疲力尽,吃过晚饭正想好好休息一下,突然手机响了。“黄主任,仙华路段有车祸,伤员等待急救!”手机里传来了“120”值班护士急促的声音。“马上通知当班的救护车驾驶员和护士,我自己去!”他嘱咐完后用几分钟时间赶到医院,救护车和护士已都在那里,他们马上上车,赶往出事的地点。

这是笔者正月初五那天在光泽县医院急诊科看到的一幕。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放假氛围的时候,他们却一直在医院坚守着岗位。

今年除夕下午5点半左右,笔者看到儿科主任何绍全急匆匆地赶到医院。他说去值除夕夜班,儿科医生少,过年还有患儿来看病住院,年轻的医生平时工作辛苦,作为科主任的他,过年要让他们回去与家人团聚。他是一个老医生,多年除夕春节值班都习惯了,家里妻子和女儿也理解他的工作,虽然大家心里感到缺憾,但都支持他履行好一个医务人员的责任。

“妈妈,我在这里先给您拜年啦!今年春节又要值班,没有办法回老家过年。妻子也没有办法回去,她也要在科室值班!”春节前一天,检验科的林建雄主管医师给远在莆田老家的年老母亲挂电话,话中带着一丝丝内疚和无奈。林建雄是医院引进的外地人才,他在医院10多年,努力地做好医疗检验工作,成为检验科的重要骨干。他的妻子是内一科的护士,平时护理工作也都比较忙。今年春节期间,夫妻俩都要参加值班,一个天天忙着为病人化验身体指标,一个天天护理住院的病人,所以只好放弃了回老家与老母亲过年团聚的机会。

大年初一一大早,年已59岁的门诊西药房负责人张惠华就出现在药房里。药房虽然排好了年轻的药剂人员值班,但他还是要来,这是他多年的工作习惯。春节期间病人不比平时少,而拿药的药剂人员要轮流排班休息,他来药房帮助拿药。工作30多年来,他没有离开过这个岗位,今年春节上班,也许是他药剂工作最后的一次,一种对工作的感情让他难舍,他要为药剂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

大年三十那天,原本是放假,外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立新在医院里忙碌。他说病房里还有不少病人,过年放假一样要为他们看病,一些手术还要来做。虽然有值班医生,但每天还要来一下,在家里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通,随时有重病人他就要赶到医院来处理。

在医院的大门口,笔者遇到了一位老年病人。她说大年三十晚上半夜,她突发急病,又吐又泻,而且尿中带血。当时以为春节放假没有医生,可是来到医院后在外科、内科诊疗,做各种检查,都有医务人员在正常上班,一点也没有延误她的病情。她感叹地说:“医务人员真辛苦,就是过年还要坚守岗位,为我们这些病人服务!”

叶小辉,这位1974年出生,刚提拔上来不久的医院副院长,一直还兼做临床。他是泌尿外科的副主任医师,平时管护的病人很多。春节期间,他经常在医院忙碌,他说春节这些天都要来医院病房查房,开方看病,治疗病人,还为病人做手术。春节病人多,医生少,做医生就要为病人看病服务,自己少点休息时间不算什么。

这就是光泽县医院的医务人员,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认真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尽心尽力为病人服务,受到群众的称赞。 (王建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