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小记者播报 > 正文

南平游学记

2017-01-24 15:24: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寒假,我参加了“行走·话说南平”冬令营,品味了南平的文化,这一趟让我感受深刻。

游学的第一天,我们来到了峡阳。峡阳的空气很清新,坐了一个小时车的我大口大口呼吸着这难得的清新空气。活动之前,我就听说峡阳有一棵千年古樟,大约有2000年,而且特别高大。到了峡阳,这才真的见到了它。俗话说的好,“百闻不如一见”,那棵古樟我在远处就看见了,树冠遮天蔽日,星星点点的阳光从枝叶间洒下来,阳光似乎被树叶滤成了绿色,树枝每一根都犹如中国画的焦墨梅花,干枯着,露出裂纹,却又生机勃勃。冬令营同来的学生们都围绕在树边,张开双臂手拉在一起,才勉强抱住它。

之后,我们去参观有名的“百忍堂”。相传,“百忍堂”的“忍”字多了点,是因为皇帝听说张家人很公平,就赏了一个梨让他们全家人平分,张家人很聪明,他们把梨煮成汤,每个人都喝得到汤。皇帝很欣赏他们的智慧,就亲手写了一个牌匾经给他们,这个匾就是“百忍堂”,而这多的一点,就意味着多忍一点。听了这个故事,我联想到了自己。我脾气很暴躁,总是忍受不了别人,我想,我应该向张家人学习,多忍他人一点,这样的我才会更好。

接下来,参观了关岳庙。庙门口有一幅对联:“精忠报国胜郾城指黄龙气衡斗牛徫丈夫安能忘一统”,这是上联,描写了岳飞,下联写的是关羽:“立志典邦横偃月扶漢鼎威霍华夏真豪杰要肯忍三分”。

我们还参观了古香古色的江汜古民居。

第二天上午,我们来到了南山镇凤池村。这里最有名的当数“程门立雪”和游定夫书院了。游定夫纪念馆是“金”字形的,山是“人”字头,三条走廊和一条竖廊是“王”字,两个池塘是两点。游定夫的大名叫游酢,他曾经徒步到河南洛阳求学。正因为他的刻苦和勤奋,他才学业有成。后人为了纪念他,建造了“游定夫纪念馆”和“游定夫书院”。

吃过午饭,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游学的最后一站—博爱村。一进村,我就看见了大幅的涂鸦,不愧是以涂鸦闻名的博爱村。一幅幅涂鸦生动活泼,色彩鲜艳,造形逼真。连厕所的门口都画上了电影《你的名字》的主人公。我印象最深的是十二生肖石,每一块石头上都画了一种生肖,都是顺着石头的形状画成的,就像古人的壁画一样,既生动又可爱,惟妙惟肖。

在博爱村走了一圈后,我们去学做光饼。在一个小广场上,我们一人拿了三个面团,又拿了肉馅,看完师傅示范后,我把面团拍扁,又拿肉馅包在里面,做成一个包子形状,再用擀面杖压扁,又在上面戳上几个小孔,一块光饼就做好了。

光饼做好后,师傅就拿到烤炉那边。只见师傅把光饼一片片贴在炉壁上,大约十分钟,光饼烤好了。我随意拿了三块饼,吃了两块,一块没有馅,一块全是面粉。吃完之后,老师送了我们一人五块正宗的博爱村光饼,我尝过之后觉得真是名不虚传。

我的南平游就这样结束了,真是收获满满的两天啊!

(范琰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