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卫计 > 正文

山楂柿子和黑枣富含鞣酸果胶 空腹吃山楂易导致胃结石

2017-01-22 08:54:13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听说山楂健胃、降压、降脂,王女士便连续两三天吃山楂进行“食疗”。到第三天,她就出现腹胀、恶心等症状。检查后,医生在她的胃里发现一个大结石。

50来岁的王女士,爱吃山楂,最近,她连续两三天空腹吃了不少山楂,出现了腹胀腹痛的症状,一个星期都没能缓解。近日,她到厦门市中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医生给她进行胃镜检查,发现山楂在她的胃里已经形成一个直径五六厘米的胃石,而且,她本身就是胃溃疡患者。通过五六次碎石手术,才把胃石给碎干净。

厦门市中医院消化内镜室副主任医师钟名荣说,也许与新鲜山楂出产的时间有关,仅去年12月,他就连续接诊了3位因为空腹吃山楂导致胃石的患者。而该科每年秋冬季都能接诊十余例因为空腹吃山楂而导致胃石的患者。

市中医院消化内镜室主任索标介绍,胃石是因进食某种物质后,在胃内形成的石性团块状物。胃石形成后,在胃的蠕动作用下,同胃壁摩擦,引发胃黏膜溃疡,导致患者出现上腹胀痛、反胃、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未进行及时治疗,会出现严重的胃出血,甚至可引起胃穿孔,胃石进入肠道还可能引起肠梗阻。

因此,医生建议市民,千万不要空腹吃山楂、柿子一类富含鞣酸和果胶的食物,不仅容易引发胃石,还会增加胃酸,伤害消化道。如果出现不规则上腹痛、饱胀、嗳气、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症状,要尽快就诊。如果胃石在胃内长期滞留,机械性损伤胃黏膜,刺激胃液分泌增多,可引起胃黏膜糜烂、溃疡,严重者可发生出血、穿孔及幽门梗阻。

也有市民提出疑问,喝可乐真的能消除吃柿子、山楂等食物引发的胃石?索标说, “不能完全指望喝可乐治疗胃石,而且喝可乐是否有助于预防胃石的发生,目前还没有相关的科学依据。”他强调,目前,治胃石的方法包括药物溶石及内镜下碎石。药物溶石可用果胶酶或采用抑酸剂抑制胃酸,造成胃内低酸环境,再加服碳酸氢钠,后者在低酸环境下与鞣酸作用,形成二氧化碳、水和易碎的鞣酸钠,可使胃石溶解。不过,单纯吃药是不能完全溶解胃石的,应采用药物碎石与内镜下碎石相结合的方法。

小贴士

胃石按成分不同可分为植物性、毛发性和混合性3种,以植物性胃石多见。像山楂、柿子和黑枣等食品中富含鞣酸和果胶,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一些不溶于水的沉淀物——鞣酸蛋白,鞣酸蛋白与果胶、食物残渣等,如果胶合在一起形成团状凝块,就是植物性胃结石。(记者刘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