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综合施策去杠杆 兴业银行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2016-12-30 14:52: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中国社科院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属中等水平。其中非金融企业部门问题比较突出,债务率高达131%,而且近年来上升速度比较快。如何降低企业杠杆率,化解债务风险?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是承担去杠杆任务的主力军,如何交好这份“作业”,做到去杠杆的同时,切实防范风险,维护银行自身的权益,考验着商业银行的经营智慧。

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林舒表示,在去杠杆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不同类型行业和企业的杠杆特征,综合施策,主动加强产品创新应用,以市场化手段稳妥有序助力企业降低负债杠杆率。

近年来,兴业银行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随着综合化经营渐入佳境和“大投行”业务的发展,该行通过债务融资工具、股权质押融资、产业引导基金等多种直接融资方式,结合多牌照优势,推动非金融企业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并积极关注、审慎推进债转股试点,有效帮助企业去杠杆。

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当前企业债务率较高的结构性原因在于我国资本市场不够发达,企业融资渠道仍以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为主。因此,“在稳定债权融资同时,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是降低杠杆率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林舒说。

债券市场作为直接融资的主渠道,兴业银行充分发挥其在降成本、去杠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地位,支持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票据、中期票据、永续债等债务融资工具,缩短融资链条,筹集低成本资金。截至2016年12月初,该行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主承销规模突破4000亿元,承销规模稳居股份制银行第一,全市场第三,发行利率比贷款平均约低1.075个百分点,仅2016年全年就为企业直接节约财务费用超过70亿元。

优化融资结构,加大直接融资比重,离不开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其中,新三板定位于为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起着重要作用。

据介绍,兴业银行于去年6月便推出专门为新三板企业量身定制的创新产品—— “三板通”,提供三板贷、三板股权质押融资、投联贷、投贷通等四大类产品,其中“投联贷”和“投贷通”是该行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的股债联动产品,致力于降低小微企业准入门槛和融资成本。

不仅如此,兴业银行以国家逐步放开商业银行投贷联动业务试点为契机,积极布局“科技金融”和“创业金融”业务,并依托2011年推出的“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为企业提供引入资本业务、上市(IPO)服务业务、“新三板”挂牌业务、投联贷、新三板挂牌融资等一揽子、全流程金融服务,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该行“创业贷”累计落地户数40户,落地金额3442.77万元;与该行有合作关系的“新三板”挂牌客户近2000家;开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1万家。

作为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手段,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部分符合条件的周期性行业,可以转债权为股权,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降低企业杠杆率,近期多家银行公告拟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专司债转股,并有多单债转股项目相继落地。

对此,兴业银行表示,该行积极关注、审慎推进债转股试点,针对具有潜在价值、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高杠杆企业,严格按照市场化原则尝试推进债转股,明确转股实施机构、转股条件和价格以及退出方式,帮助企业优化融资机构,降低财务杠杆和偿债负担。


创新打好“组合拳”

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过高已成为我国经济“成长中的烦恼”。去杠杆的关键在于开出综合性药方、创新打好组合拳。

作为国内少数金融牌照齐全的银行控股集团,兴业银行依托综合化经营优势,整合多个市场资源,通过银行、信托、租赁、基金、资管等业务的协同联动,为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融智”的综合化融资服务。

与兴业银行多年合作的老客户山东太阳纸业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烟卡生产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为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积极转型创新。兴业银行以此为契机,联动兴业信托、兴业租赁等子公司,为其办理了7000万定向增发、3.88亿元并购基金、6亿元银租贷等业务,降低了该企业的融资成本,促进其绿色转型。

同时,兴业银行还持续创新完善产业基金产品,通过与政府、大型企业集团成立产业基金,在不断增加金融供给的过程中助力降低实体经济杠杆。今年8月,该行与福建省财政厅共同发起成立200亿元“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借助PPP融资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从源头上优化债务结构。目前储备项目6笔,合计总投资166.45亿元。

而兴业银行联合子公司兴业信托推动设立的50亿元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产业基金,则创新通过股权债权组合投资方式,将资金投资到已取得软件新城项目建设运营特许经营权的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发展有限公司,助推西安乃至陕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

盘活企业存量资产,使企业获得资金用于偿还部分债务从而降低杠杆率,也是兴业银行 “产品工具箱”里的重要工具之一。截至目前,该行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落地909.27亿元。以该行主承销的10亿元全国首单循环购买结构资产支持票据——“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为例,该行创新通过内外部增信及公开发行的结构设计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具体来说,以九州通向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销售药品及医疗器械产生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产品优先级、次级占比分别为77.7%和22.3%。优先级同时采用本息偿付次序分级的内部增信措施和差额补足的外部增信措施,评级达到AAA级。

在国家推动“一路一带”建设的大背景下,兴业银行还把眼光转向境外,借助该行香港分行、自贸区分行和其他境外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从境外银行借入本外币资金,开辟低成本融资新通道。为节约赣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成本,兴业银行积极推动产品创新,向境外银行出具保函,借助租赁公司通道,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为赣州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融资700万美元,综合成本为基准利率下浮5%,远低于当时市场利率。

为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兴业银行持续落实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在中间业务手续费上,除原有免费项目外,特别针对小微企业额外免除法人透支承担费,承兑承诺费,日常财务顾问服务费、等8项收费项目。在融资利率上,针对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兴业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对于合作优质、信用记录良好的贷款客户,给予利率优惠政策,帮助客户节约融资成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